我讀 紀優.穆索的《我怎能沒有你?》

2012080801:22

imageCAXF1IFE 

 

 

 

讀一本書,書中內容又恰好是自己當下的心情寫照,這種感覺對我來說有些恐怖,又在冥冥中引導我走向那條不正確的路嗎?



雙手過人複雜的掌紋,註定了我會胡思亂想的一生,卻也一再向我證明,感情這條路對我來說,很艱難,有時我很想雙手一攤,說:隨便了。








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 目前在世界文壇亮眼得不能再亮眼的程度,我想無論是哪一本書?書名為何?都絕對是一種世界級的品質保證。無論閱讀哪一本,肯定是一種享受和陶醉,差別只是在於讀這本書時自己的心態處在怎樣的狀況下。



我承認,我現在狀況很遭,極似書裡十三年中珂碧兒或馬汀。



在感情上,我一直處於遊魂狀態。








《我怎能沒有你?》( Que serais-je sans toi? ) 書中的文字,紀優.穆索就是紀優.穆索,無可挑剔的唯美與優雅,溫柔與純情,那樣無懈可擊的浪漫。我忍不住偷偷地想:像紀優.穆索這樣的人能有真實的感情世界嗎?如果有,又是平常人一樣平凡、普通、甚至是簡單嗎?



《我怎能沒有你?》第一遍的時候,我心中好像有些在莫名地賭氣,一頁翻過一頁,心想,ㄚ~~這簡直就是從書架上挑一本《怪盜亞森羅蘋》,然後再挑一本文字寫得唯美一些的羅曼史小說,嗯~~然後就像寫是論文第二章 [文獻探討] 那樣,不著痕跡地將兩本書拼拼湊湊在一起就可以了嘛!



不過,當然啦,如果真能這樣想和這樣實際付出行動,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寫成一本既浪漫又懸疑的小說,不必懷疑,紀優.穆索絕對其中的是佼佼者。



當我心中有了這個歹毒的想法之後,嗯,我知道自己必須先忘掉這些胡思亂想,重新以一名喜愛紀優.穆索作品的讀者,重新讀一次《我怎能沒有你?》,否則………絕對是糟蹋了《我怎能沒有你?》這本書。








為什麼我放掉了你的手?



這句話在我讀來不解的程度遠大於懊悔的感覺。



我想接著反問:為什麼當年我放掉了你的手?現在卻希望一切重新開始呢?



這樣的情感糾葛背後,原因、理由、答案太多太複雜;都對,也都不對。僅僅因為我們是對/錯的人嗎?僅僅因為我們在對/錯的時間相遇嗎?感覺好像又沒那麼單純。








愛人與被愛之間能不能不要那麼複雜呢?能不能再堅定一點?能不能不要恐懼害怕呢?








《我怎能沒有你?》是個疑問句,接下來的答案可以是肯定也可以是否定。有你的人生不見得一定會快樂下去 ,沒有你的人生說不定就此海闊天空。



但是為什麼就是捨不得忘記呢?


 

 

 

 

 

 

 

 

 

com  

 

 

 

 

 

 

 




我怎能沒有你?    Que serais-je sans toi?

‧    作者: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    譯者:梁若瑜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1年02月
‧    ISBN:978957332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