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名字》試讀心得

2011061512:14

image.jpg  

 

等他們把我關進了移民拘留中心,他們給了我……一杯白色塑膠杯裝的茶。我喝了一口,恨不得立刻跳上船回家,回到我的祖國。茶跟我家鄉的味道一樣:苦澀溫暖,濃烈,而且因回憶而刺激。喝起來是渴望。喝起來是你所在之地和所來之處兩地的距離。還有,它會消失………

 

 

克里斯‧克里夫( Chris Cleave) 的《不能說的名字 ( The Other Hand )》,一開始以一種非常緩慢的步調在進行著,雖然讀者確實會感覺到故事有在向前推動的感覺,但是又緩慢得……嗯,我個人是聯想到的是,『一個人獨自且漫無目標地、在不熟悉但感覺很安全的城市裡散步』的那種感覺。


在這樣徐緩的速度中,讀者漸漸對兩位女主角小蜜蜂以及莎拉的印象有了雛型。

 

小蜜蜂----一個因為村裡的人和家人全被殺光,從奈及利亞偷渡到英國的非洲女孩。

莎拉----一個丈夫剛自殺,不知道如何面對前途的單親媽媽;莎拉還有個自認是蝙蝠俠的小兒子查理,和一名已經外遇多年的對象。

 

因為故事的流動非常舒緩,因此讀者很有餘裕去進一步想像:小蜜蜂在移民管制中心的生活、小蜜蜂如何藉著閱讀報紙學習純正英國人的口音及應對進退。

另外小蜜蜂也幻想著----如果有一天、如果真有那麼一天,她可以平安地回到故鄉奈及利亞的小村莊,再遇見那些早已慘遭殺害的姊妹淘,她要如何跟這些純真的女孩兒們形容和說明,外面的世界有多大多奇妙。

 


同時,讀者對於丈夫安德魯剛剛在家中自缢身亡的莎拉,雖然對丈夫早就沒有太多愛情、雖然有個偷偷來往多年且貼心的外遇對象勞倫斯;但是如何告訴年幼仍不懂死亡為何物的兒子查理:『疼愛你的父親死了』、『死了的意思是代表你永遠再也見不到他了』,莎拉感覺很無助。

而且對於先生的自殺身亡這個事實,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莎拉發現原來她比自己想像中還要難以面對、還要悲傷自責,這也令她感到相當挫折。

還有,兩年前與安德魯在奈及利亞海灘度假時偶然巧遇的小蜜蜂,竟然活生生地出現在她家門口------就在丈夫下葬的那一天早晨。

 

 

在小蜜蜂、莎拉、安德魯之間,在兩年前的奈及利亞海灘上,到底發生過什麼事?讓這三個人原本生活的世界,一夕之間全走了調?

 

 


由於我手邊的《不能說的名字》還是試讀本的階段,關於作者克里斯‧克里夫的介紹並不多,我只能知道他是個已婚有妻兒的英國作家,他在幼年時曾經有在非洲生活的經驗。

 

 

但是從閱讀《不能說的名字》一書中,我一直在想,他是非洲裔的英國人嗎?不然他怎麼能將一個非洲女孩,面對白人世界的種種心聲----包括羨慕、好奇、甚至憤怒……五味雜陳的情緒,描述得似乎是作者親身經歷過似的。

 

 


再來是,書中對於莎拉這名成年女性的內心描寫,包括遇見無法抗拒的外遇對象時的坦然,面對罹患憂鬱症丈夫的視而不見,成為未亡人和單親媽媽之後,那種排山倒海而來的無以名狀的憂傷和懊悔。------不是女性,卻能寫得如此深刻,真的讓我有大吃一驚的感覺。

 

 


接著我想到的是,面對小蜜蜂,不論是兩年前或現在,都是相當棘手和兩難的狀況。可是莎拉的選擇都一樣,但兩年前的丈夫安德魯和兩年後的情夫勞倫斯選擇也都一樣。


特別是,在莎拉眼中,正因為安德魯與勞倫斯個性完全不同,所以她才會陷入外遇的情境中------那又為什麼個性不同的兩人在處理小蜜蜂事情的態度,卻又如此相似呢?


我想了很久,得到一個還蠻可悲的答案。


我想,安德魯與勞倫斯絕非壞人,甚至他們都還是對現實社會有一些理念的知識份子;那麼在歐洲傳統一直引以為傲的、保護女性和弱小的騎士精神,為什麼在此刻卻蕩然無存?


那是因為男人們心中的白人主義在作祟,白人的女性和小孩才是人、才是他們值得犧牲生命去保衛的對象------但,很遺憾,小蜜蜂妳『只是』個非洲黑女孩。換句話說,嗯,在歐洲男性間傳承數百年的騎士精神可能不適用在妳身上,因為,嗯,好吧,坦白說吧,我們並不覺得妳們是人。

 

 


而莎拉,為什麼兩年前的教訓沒有讓莎拉怯步,兩年後再面對小蜜蜂的她,還是想給這個非親非故的非洲黑女孩傾盡全力的幫助------我想純粹是母愛或母性的延伸;因為為人母之後,女性會開始懂得愛自己的小孩、甚至能將這份精神再延伸出去,懂得愛其他人的小孩,最後懂得愛世界上所有的小孩。

 

 


克里斯‧克里夫的《不能說的名字》絕對是本好書中的好書。雖然故事中有令人不忍卒賭的血腥,但是那都過去了。

莎拉和小蜜蜂這兩個女子,各自用自己獨特方式的愛和溫柔,在對方最需要的時刻,伸出了自己的手。

多麼溫柔的感覺呀!

 

 

com.jpg  

 

 

不能說的名字   (The Other Hand)

• 作者:克里斯‧克里夫  (Chris Cleave)
• 譯者:趙丕慧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
• ISBN:9789573328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