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江國香織的《甜蜜小謊言》

2011061312:13

A000000211.jpg  

 

 

聰覺得,志穗的開朗活潑,宛如自己生活裡不可或缺的潺潺小河。只要有這條小河在,自己就能守護瑠璃子的纖細敏感。


《甜蜜小謊言 (Sweet Little Lies)》中譯版裡,這一段話正好被分頁在第167和168頁。一開始,我以為自己看錯,覺得這兩句話根本不搭,『志穗』或『瑠璃子』之中肯定有一個名字是打字打錯的。


因為,志穗是聰外遇的對象,瑠璃子是聰並沒有打算要離婚且感情還可以的老婆。怎麼會有一個男人突然跑出來說:『喂~~情婦,我不能沒有妳,因為妳的存在,我才有信心和勇氣守護我的正宮元配。』


這.........這男人有問題嗎?

 

 


我並非江國香織迷,之前只看過江國香織的《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和《十年後,愛得閃閃發亮》,說實話,我覺得~~呀~~怎麼十年過去了,愛還在閃閃發亮呢?是打算閃亮到天荒地老嗎?


而且朋友中的江國香織迷------不誇張,現實生活裡的這些朋友,就像江國香織書裡典型的女主角那樣------好女生氣唷。


當然不是說這樣不好,而是單純我個人模仿不來,而產生酸葡萄心理罷了。

 

 


《甜蜜小謊言》中,聰和瑠璃子是一對感情不錯的夫妻;雖說感情好,但這兩人已經兩三年沒有發生過肉體上的親密關係了----這對夫妻最親密的肢體接觸就是:偶爾心血來潮時,一方對另一方說:『請你/妳抱抱我』或是『請你/妳過來讓我擁抱一下』,如此單純。


簡直不可思議,更何況他們還是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彼此都覺得對方不可或缺的、一對年輕的夫妻。


然後,從事泰迪熊手工製造的妻子瑠璃子,先和來買泰迪熊送女朋友的春夫發生婚外情。接著就是在平凡上班族的丈夫,在一次大學同學聚會中,巧遇大學時代的學妹,兩人也發展出另一段婚外情。

 

但是最妙的是,聰和瑠璃子這對夫妻雖然各自有外遇,也非常喜歡自己的外遇對象、經常發生肉體上的親密關係;但是,每天到了晚上,兩人還是各自揮別想纏綿到天明的外遇對象,乖乖地回到夫妻倆的房子裡,對話,友善地互動,討論一般事情。而且他們也從來沒有離婚的念頭。

 


閱讀江國香織的《甜蜜小謊言》最有趣的地方是:閱讀者會很疑惑~~這算是純愛小說嗎?這樣的感情好像……說是純愛也不對,說不是純愛卻又挺純愛的。


書中當然有許多聰和瑠璃子這對夫妻分別心理深刻的描述,但作者寫得越細膩,就更讓我感覺難以置信:


只不過……聰隨著擁擠的地鐵電車搖搖晃晃思忖著。只不過,有時候真受不了她的熱情。熱情,而且是極度內向的熱情。譬如說……老婆依然再三聲明:「如果你敢搞外遇的話,我會當場殺了你!」


瑠璃子心知肚明,當然,那不是愛。忍不住打了電話給他,那不是愛;立刻回撥過來,那也不是愛。
最好的證明是,即使聽到了聰的聲音,瑠璃子也不感到幸福。連喜悅之情都沒有。


飢餓。
忽然感到飢餓。不是愛,而是飢餓。打電話去公司給老公時,趕到的是飢餓;窩在打電玩的老公身邊時,感到的也是飢餓。


電車門開了,彷彿被吐似地吐到月台上,瑠璃子憶起往事。被需要的點點滴滴,被依賴的點點滴滴。我們兩人,大多是由負面要素結合起來的。


「我可以牽你的手嗎?」
語畢,瑠璃子將手指纏繞著聰的手。
地鐵窗戶映照出的兩人身影,不過狀似難以挽回、冷淡疏遠、心虛畏怯、寂寞難遣。

 


不知道耶,當我讀完這本其實就文字上來說,並不難讀的但也不有趣的《甜蜜小謊言》之後,我又讀完另一本書,然後又忍不住拿起《甜蜜小謊言》讀了第二次。然後我又讀完另外第二本書,還是再一次忍不住拿起《甜蜜小謊言》讀了第三次。……然後第四次……第五次……

 

彷彿想將整本書背起來似的,我猛然想到,自己和男友雖然感情非常好,但是我們的感情基本上應該也屬於『我們兩人,大多是由負面要素結合起來的。』

 

那,會不會………

 

com11.jpg  

 


甜蜜小謊言     Sweet Little Lies

• 作者:江國香織
• 譯者:陳系美
• 出版社:方智
• 出版日期:2005年04月
• ISBN:957679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