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費迪南.馮.席拉赫的《罪行》

2011102512:19

image.jpg  

 

每每新聞報章又出現『恐龍法官判決書』時,我就會成為週遭親人攻擊的對象:你們這些讀法律的oooxxx。

我也會非常識相立刻閃人,事後再去偷看這位法官是不是我認識的學長姊。


我要說的是,變成恐龍法官真的不是他們的錯,而是……上課教授真的這樣教的呀!

 

 


費迪南.馮.席拉赫 ( Ferdinand von Schirach ) 的《罪行》( Verbrechen ),其實我並沒有太大的困惑,因為大陸法系國家的法律判決流程和角度,本來就是如此,如果讓我讀到不一樣的答案,我還可能大吃一驚呢。

 

某人做出一連串的行為,其中侵害到其他人的法益,於是乎執法單位將之送辦,待檢警將證據一一確認無誤之後,看看犯罪要件集要素是否構成,再由法官宣判有最或無罪………這一系列近乎SOP的流程,要說他不人性嘛,我倒是不這麼以為,因為這正是『規則』,說白一點,這就是『遊戲規則』;就好比一開始不論你是出生在共產主義社會、社會福利社會、資本主義社會,你就有一些規則非遵守不可,違反了就是違反了,沒有第二句話可說的。

 

我在猜想,費迪南.馮.席拉赫的《罪行》中譯本為什麼會在再各書局排行榜上名列前矛那麼久呢?原因無他,因為平時(充滿好奇心和習慣八掛的)我們只能在社報紙或電視上讀到某些社會新聞,那麼短的故事,簡簡單單的起因(因財、因情、因仇恨……),不算很複雜的動作(因為如果當事人做得到,理論上應該是每個人用點心就能做得到 ),最後發展出一種被稱為『犯罪事實』的東西。

 

身為閱聽和閱讀者的你我,因為只能被動接收資訊,所以故事到這裡,沒有了。大多數的案件,不會有記者想要更往前去回溯更多過去,也沒太多時間去關注未來當事人的發展,因為這個社會上,每天每天,好的壞的美的醜的,各種事件都很快地上演,然後鞠躬謝幕。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這樣運轉的。因為這就是既存的『規則』(遊戲規則)。

 

 


委託人與辯護律師存在著非常奇特的關係,律師並不是真的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至於律師是否相信他的委託人是無辜的,則一點都不重要。律師的任務就是為委託人辯護。

 

警方辦案的出發點是沒有巧合的存在,他們百分之九十五的調查都是書面作業包括物證審核、重要事項備忘錄、證人的訊問等等。………與此相對、律師則是從檢察官建構的鐵證如山之中、為被告找出疏漏之處。巧合是律師的盟友,他們的任務是避免輕率的將案情導向似是實非的『真相』。………所以我們還在尋找能夠拯救委託人的巧合。

 


上面兩段話皆出自費迪南.馮.席拉赫的《罪行》中,不知道您看了有什麼感想?


世界應當是黑白分明?亦或是濃淡不一的灰色?

 

 

 

罪行     Verbrechen

• 作者:費迪南.馮.席拉赫    Ferdinand von Schirach
• 譯者:薛文瑜
• 出版社:先覺
•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
• ISBN:978986134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