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朱諾.狄亞茲的《貧民窟宅男的世界末日》

2011070201:25

貧民窟宅男的世界末日:奧斯卡.哇塞短暫奇妙的一生

 

男朋友經常戲稱我為『書包』,他說,沒有人在考上大學以後還對閱讀這件事情如此認真的。

對我來說,閱讀彷彿就是旅行------空間上的旅行和時間上的旅行。我曾經思考過一個問題,並且自己得到感覺還不錯的答案:當一個人太陽射手、月亮水瓶、上升雙子,實際生活中又是個超級宅女時,該如何讓自己舒適地活下去呢?

答案就是閱讀。

讓書裡的世界帶我去任何一個我沒見過的地方,或者,我不可能到達得了的年代。

 


《貧民窟宅男的世界末日:奧斯卡.哇塞短暫奇妙的一生》(The Brief Wondrous Life of Oscar Wao ),好長好嚇人的書名和副標題,但是有等量、超級動人的故事在書中。雖然我還沒有辦法大膽將它為2011年讀過最讚的書,但是想當上六月份的第一名好書,《貧民窟宅男的世界末日》是足夠份量的。

 

在作者朱諾.狄亞茲( Junot Diaz ) 的『循循善誘』之下,我不得不拿出我的 ﹝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的《世界地图冊》,翻到中南美洲的部分,好好地把,古巴、海地、多明尼加和波多黎各分個清楚-----老實說,我以前依稀彷彿知道它們位在哪裡,但如果要我畫出位置來,恐怕四個島國會疊在一起,哈。


但這不是應該笑得出來的笑話,因為,《貧民窟宅男的世界末日》一書中,透過五個主要出場主角----主要男主角宅男奧斯卡、主要敘述者『我』尤尼爾,以及奧斯卡的姊姊蘿拉、母親貝麗、和外祖父阿貝拉,共同告訴我們一段自1950年代以後的多明尼加社會,這個島國在專制者楚希佑領導之後,發生多麼誇張但卻又是事實的家族史。

 

多明尼加在50年代由專制者楚希佑取得政權之後,大量濫殺無辜、許多人民因而由陸路逃往島嶼西邊的海地,但卻在人為的國境邊緣,被無情的子彈活活射死。

其他由海路逃往古巴或波多黎各的人呢?沒有,他們並不因此而比較幸運一些。

 

感覺上當時的中南美洲及西印度洋島國,紛紛步入強人專政的時代,也因此就像台灣這個島國人民經歷過的強人政權時代一樣。

我很驚訝,地球的兩端,一個在西,一個在東;一個位在北半球,一個位在南半球;人民之間毫無血緣關係可言的兩個空間,在很接近的時間裡,居然發生著類似的政治悲劇。

 

 

這是柯林頓執政初期,還在飽嚐八O年代爆爛經濟的惡果,奧斯卡四處鬼混……最後回到母校唐巴斯科技學校當代課老師……雖然如此,他還是一直寫。一年後,代課變成專職。他大可拒絕這份工作的,對殘酷的命運使出豁免骰,但是他隨波逐流,眼睜睜看世界在他面前崩毀,告訴自己,沒關係的。 

 

 


悲劇用眼淚來說,絕對沒有說服力。唯有透過嘻笑怒罵、看似荒唐幽默的胡言亂語,才有辦法道出背後的心酸和血淚。


朱諾.狄亞茲的《貧民窟宅男的世界末日》就是這樣一本,乍看之下讀者會以為是一本背景是現代紐約、輕鬆幽默的宅男日記;可是書的裡面,藏著一段島國多明尼加歷史的傷痕,充滿血腥、不人道和平凡老百姓無助的悲哀。

 

 

我讀了好幾遍,又一直不清楚自己應該用怎樣的心態再讀下一次才好,卻又捨不得不『再讀一遍』。

心中百感交集。因著人類生命的卑微而感到難過。

 

 

0010457212_b_02.jpg  

 

 

com22.jpg  

 


貧民窟宅男的世界末日:奧斯卡.哇塞短暫奇妙的一生
The Brief Wondrous Life of Oscar Wao

• 作者: 朱諾.狄亞茲  ( Junot Diaz )
• 譯者:何穎怡
•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
• ISBN:9789866858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