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湊 佳苗的《為了N》

2011121403:17

image.jpg  

 

為愛犧牲,為愛算計,甚至……為愛殺人!
這一切,全都只為了心中那個N?

我為你做盡了一切,你並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
為了你,即使會墜入深淵,我也心甘情願……

 

 


一邊讀著湊 佳苗的《為了N》,一邊我在思考我至今以來的人生。

 

說真的,《為了N》讓我深深覺得自己是一個無法強烈愛人的人------當然,對我的母親除外。也就是說,除了母親以外,我不可能對任何人產生那樣濃烈的情感。

 

杉下希美、西崎真人、成瀨慎司、安藤望、甚至是野口貴弘與奈央子夫妻,我肯定自己沒辦法像他們其中任何人愛自己心愛的情人那樣,不顧一切,甚至在我看來是失去理智的。

 

 


什麼是愛?


湊 佳苗在《為了N》裡面告訴讀者好多好多種愛的方式:


杉下希美認為最極致的愛就是分擔犯罪。但是她所做出來的行為卻是默默暗中住自己所愛之人一臂之力------不管是用任何一種方式。

 

西崎真人所認知的愛,來自於幼年時期對母親的濡慕;因為愛,所以也受到同等的傷害。但是在成年之後,他對那位第一個讀懂他的作品的女子------奈央子付出了全部的愛,甚至可以犧牲自己去坐牢,只為保住已經死亡的奈央子的名聲。

 

好像只有成瀨慎司的愛,是我比較能想像的。默默接受一個人的善意與愛情,雖然明知這段感情不會有結果,但是什麼都不說,什麼都不做,過自己的生活,同時也祈願心愛之人能走自己的路。------成瀨比較無情嗎?不知道,我寧可我所愛的人是這樣對我的。

 

 


『只有站在四周空無一物的地方,才會真實地感覺到自己站在高處。』


但願我也能像書中的杉下希美一樣,永遠獨立且勇敢。

 

 

 

 

image1.jpg  

 

 

 

 

為了N    Nのために

• 作者:湊 佳苗   湊 かなえ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
• ISBN:978957332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