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的文學課》試讀心得

2011121712:03

深夜的文學課_書封...jpg  

 

 

『洛克 (艾迪斯教授的老師) 堅決信奉雷蒙‧卡比的主張。他認為,文學純粹是一連串的數學模式,讀者得自己負責破解這些模式、爬到洞裡,自己進入書的神髓。』

 

 


起因於十五年前,賈斯博學院著名的文學教授、也是研究『保羅‧法奧斯』這位神秘作家的權威------理查‧艾迪斯,因為被控謀殺兩位曾經修習過他所開的課程的女研究生,因此被判入獄服刑。

 

在獄中,艾迪斯教授堅稱自己並非殺人兇手,而且透過學校幾位支持他的教授友人提供相關資料,艾迪斯教授幾乎要找出真正的兇手是誰了。只是………很可惜因為他身繫囹圄,無法親自外出調查事實真相。

 

於是聰明的艾迪斯教授想出了一個辦法,他藉助電腦,以現場視訊教學的方式;雖然人在監獄中,卻在賈斯博學院開了一堂『解開文學謎團』的特殊夜間課程。

 

每週他在兩名監獄警衛的戒護下,透過電腦網路和視訊系統,與坐在教室裡的九位選修該門學科的學生進行互動,而這門課最主要的研究議題,就是要解開『保羅‧法奧斯這位神秘作家到底是誰?』這個謎團。

 

 


十五年前,修習這門課的女學生亞麗,實踐了『文學純粹是一連串的數學模式,讀者得自己負責破解這些模式、爬到洞裡,自己進入書的神髓』這個理念,憑著過人的機智和推理能力,幾乎可說是『親自爬到洞裡』,解開了這個神秘的文學謎團,也順利地幫艾迪斯教授洗刷了殺人罪嫌。

 

 


十五年後,亞麗已經是哈佛大學的文學教授了。此刻她接到來自賈斯博學院的電話,通知她的噩耗是:當年修習那堂深夜神秘課程的九位學生,正一個接一個被人殺害,而且殺人手法很明顯是在模仿十五年前兩位女研究生命案過程。

 

由於當年正是亞麗解開謎團,如今警方和校方都想藉助她的力量,揪出連續殺人兇手。

 

此時的艾迪斯教授早已垂垂老矣,也因中風而行動不便,會是艾迪斯教授親自殺人的嗎?或者是艾迪斯教授教唆他人,協助他進行連續殺人的計畫呢?或者事實如同艾迪斯教授親口所說:連續殺人的兇手並不是他,但兇手絕對上過當年那堂深夜文學課?

 

 


隨著當年同學一個個被殺,是亞麗能先揪出兇手?還是兇手能找到機會先殺死亞麗呢?

 

一連串鬥智『程序』就此展開。………

 

 

 


據我從書友那兒普遍聽來,大家對作者威爾.拉凡德 ( Will Lavender ) 的第一部中文翻譯小說《失控的邏輯課》,評價平平。我自己兩年前也讀過《失控的邏輯課》,說實話,我的想法也和大多數書友一樣,認為這本書好像分叉的支線過多,讓讀者在閱讀時無法專心,反而有自己先『失控』的感覺。

 

不過我是這樣想的------《失控的邏輯課》是威爾.拉凡德的第一部長篇作品;除非真的是像鐘曉陽或瑟巴斯提昂.費策克 ( Sebastian Fitzek ) 這種天才型的作家,否則讀者都應該稍稍有耐心一些,給新手作者多一些機會,讓他從寫作第二本作品時,去修正處女作所不足之處。

 

 

 

 

抱著這樣的心態,我閱讀了威爾.拉凡德第二本新作《深夜的文學課》,我發現作者完完全全沒有讓我失望,甚至故事鋪陳的功力和內斂度都大大提高,讓這本新書《深夜的文學課》變成一本幾乎可以得到5顆星的推理驚悚好書。

 

《深夜的文學課》以十五年前的『解開文學迷團』夜間課程和十五年後的現在,兩條不同的時間支線進行,兩者互相依賴著前進,一連串抽絲剝繭的結果,最後,殺人兇手竟是………!!!

(謎底揭曉~~真叫我大吃一驚又佩服得五體投地)

 

絕對驚悚的過程,絕對出人意料之外但又合情合理的結局。

 

我給威爾.拉凡德的第二本新作《深夜的文學課》滿分五顆星!

 

 

 

 

Ps. 我不太能理解原文書名《Dominance》(名詞, 意即優越,權勢,支配,優勢)用意何在?(當然很有可能是因為我英文程度太差了……)

但中文書名翻譯成《深夜的文學課》,我覺得實在取名得太貼切了! 

 

 

 

 com.jpg





深夜的文學課   Dominance

• 作者:威爾.拉凡德   Will Lavender
• 譯者:
• 出版社:臉譜
•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
• ISB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