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劉心陽的《我的第一支股票會賺錢》

2010121712:23

imageCAVCTSVN.jpg 


我個人是非常真心想要推薦這本劉心陽寫的《我的第一支股票會賺錢》,理由不複雜,因為我覺得這本書『童叟無欺』,是一本非常適合第一次買股票或想買股票的人的一本入門書。
(當然~~然果您已經在股海打滾多年,那這一本書是不適合您看的)。

 


著名物理學家牛頓,也因重押南海股票,散盡家產,嘆息之餘,說出一句至今有效的名言:「我能計算天體運行,但卻無法計算人類的愚蠢。」

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曾說:「股票是個藝術,不是科學。」因為股票市場的運作,變數太多且無法量化,不可能找到一個萬能公式破解它的秘訣。從各國央行對利率與匯率的政策調整,到國際原物料走向,乃至產業新科技與新應用的變化,甚至個別公司的競爭策略,或是一國元首無意當中脫口而出的一句話,偷會影響整個股市的走向。但也正因它的撲朔迷離、鬥智有趣,更是資本主義快速擴張的動力核心。


書中這兩段話,道盡股海暗潮洶湧的一面。

 

我知道有非常多年輕人想要試一試買賣股票,賺點額外的零用錢來花;每天隨手開任何報報章雜誌,十有八九都有分析股票的新聞;就算連親朋好友聚會的場合:「你最近看好哪支股票?」也都能成為熱門的討論話題。

問題就出在於,對一個新手來說,這些資訊太多、太氾濫、有時候又層次太高並不實用。


你能說出股票的簡單定義嗎?你知道如何區分上市和上櫃股票的不同之處嗎?你知道不同證券交易市場各自有不同的交易方式嗎?你能約略看得懂每天出現在報章雜誌上的股票資訊簡表嗎?

股票並不特別難 (我覺得比瞭解麻將或橋牌怎麼玩要簡單多了),沒錯,是可以在做中學;但是~~這樣非得你有一筆預算是要專門用來”繳學費”的,所以,我其實很建議,對於股市躍躍欲試的年輕人,不要只是聽你身旁的親戚朋友告訴你的一些實戰經驗,也應該去買幾本很基礎的、簡介股票買賣----甚至是專有名詞的書,先看、先瞭解,等到對股票市場有初步的概念之後,再慎選你想投資的標的。



我為什麼能推薦這本書?歐,我想理由還蠻充足的------我從二十年前就開始買賣股票了,從完全陌生地摸索,到現在,也可以說還在摸索中。因為股市真的是一門藝術,股市就是人類經濟社會的縮影,而人類的經濟社會又往往和社會其他總體面和個體面、甚至個人心理層面息息相關。

一個好的股市人,真的要非常認真,每天不斷吸收新知識、新訊息,還要反過頭去看看股市曾經的來時路,特別是,眼光絕對不能只侷限於國內一隅,否則是要吃大虧的。

 

說實話,我也還在學------至少我個人以為股市這門知識是永遠學不完的;這本劉心陽的《我的第一支股票會賺錢》還教會我如何畫K線哩!我也才突然發現~~對喔~~我居然連K線怎麼畫,這麼簡單的事情都不懂,說出來真是件尷尬的事情。

 

 

我的第一支股票會賺錢:操盤人教你聰明買賣股票

 

  寫這本書的感想,一方面是真的讀後有所感想,二方面是要告訴我的好朋友青蛙少女------真的,只有白石一文的書我沒能力『有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