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藤田宜永的《轉轉》

2012020412:46

image22.jpg  

 

 

很早以前就想有機會讀讀藤田宜永 ( Fujita Yoshinaga )的《轉轉》( 転々)。

 

看似輕鬆的書名,會讓我想到小時候家中某某一位大人在家待悶了,就會跟其他家人報備一聲:「我帶小的出去轉轉」。

 

轉轉,繞繞,逛逛,感覺就是同義詞------讓我們無憂無慮且毫無目標地把時間都『殺光光』吧!

 

 


藤田宜永的《轉轉》乍看之下,說的也是一個這樣優哉游哉的故事:向高利貸借了八十萬而還不出錢來的大學輟學生竹村文哉,東躲西藏了好一陣子,還是被討債公司的福原堵到,並且要求在三天內將欠款還清。

 

正當竹村完全想不出辦法而坐在東京植物園裡沉思時,這位神秘的福原又出現了------這一次福原更奇怪啦,完全不提償債計畫,只是對竹村說:

陪我在東京散步,從吉祥寺車站走到霞之關,走完就給你一百萬圓,你就可以拿去付清欠高利貸的錢囉。

 

「要在多久的時間內走完?」

「沒有期限,想走多久就走多久。我也不知道要花上三天還是一星期,都有可能。………這段期間的伙食費、住宿費、娛樂費用,全部由我負擔。」

「那為什麼要找我呢?你自己散步晃過去不就好了?」

「旅行就是要有伴才好玩啊,我想你在東京應該也有很多想去的地方吧。」

 

 


就這樣沒事可做只能躲避討債公司人員的欠債人竹村文哉,和之前三番兩次良向竹村討回欠款的討債公司人員福原兩個人,開始了一段從吉祥寺車站開始,以霞之關為終點站的旅程。------個人非常實事求是地google地圖了一下,距離大約是17.2公里,步行需要三個多小時------和竹村文哉自己所估計的:

 

攤開東京地圖測量井之頭公園到霞之關的直線距離,發現只有短短十五、六公里。………就算沿途閒逛亂晃,一早出發,當天便能抵達霞之關吧?一天就能賺到一百萬圓,以十六公里的距離換算下來,一公里可賺到六千兩百五十圓。

 

 


『有些事啊,與其對親近的人說,不如告訴陌生人要來得輕鬆吧?』

 

這一路短短不到二十公里,兩人邊走邊晃,還三不五時來個見義勇為。輕鬆地聊天對談,交換過去的人生經驗和對未來的夢想。路上偶然遇見熟人或者鄰近自己想去拜訪的地方,就很隨興地轉個彎離開大馬路,走進東京的小巷弄。

 

 


啊~~這就好像人生。一直堅持走在被命運或家人安排好的道路上,偶爾也會想搗蛋一下吧,看見路邊野貓想追、被路邊一臉橫肉的大狗吠得想逃,停下來歇息時路邊不知名的花朵,經過住宅區時聽到炒菜聲、小孩哭鬧聲、電視新聞聲音………通通都是人生風景。

 

 


藤田宜永的《轉轉》雖然一開始就被定位在推理小說,但是我不從這個角度去讀它,我只讀到一段心與心交換的路程。轉轉~~~好羨慕呀!

 

  

  

  快照-33e.jpg  

 

快照-4.jpg  

 

 



 09ca5916.jpg

 





 

轉轉     転々

• 作者:藤田宜永   Fujita Yoshinaga
• 譯者:林佩瑾
• 出版社:獨步文化
•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
• ISBN:9789866562396

 

 

 

 

快照-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