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 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

2014020406:53

快照-1  

 

 


「一開始是我和附近的小孩子拌嘴,因為他們故意把浪矢(namiya)念成煩惱(nayami)。因為看板上寫著,接受顧客訂貨,意者請內洽,他們就說,爺爺,既然這樣,那我們可以找你解決煩惱嗎?我回答說,好啊,任何煩惱都沒有問題,沒想到他們真的來找我商量。.........從某一段時間之後,大人也開始找我諮商。雖然我覺得我這種平凡的老頭子幫不上什麼大忙,但還是很努力思考,努力回答他們的問題。」








就這樣陰錯陽差,加上小孩子們間的無聊與無傷大雅的惡意,原本專門販賣日常生活用品的浪矢(namiya)雜貨店,如今已經搖身一變成為為人解決疑難雜症的『解憂(nayami)雜貨店』。




只不過是一個日文發音的搗蛋錯念,卻開啟了『解憂(nayami)雜貨店』,長達三、四十年為陌生人解憂排苦的生活。書中每個錯落的小故事中的冷情人暖,讀者心中倒也茹人飲水。








我個人不大看『推理的東野圭吾』,我比較喜歡『社會關懷派的東野圭吾』作品。




包括接觸到社會邊緣人、邊緣世界面時,不帶一絲鄙視、只有充滿真誠同理與關懷面的《時生》、《秘密》、《單戀》、《信》等書。




雖然造成書中某些時空變異的情況,例如《時生》和《秘密》,憑空架構起一個不可解釋的時空交流轉換,進而讓事件複雜,甚至陷入糾結。但,東野圭吾也並沒有對這些類科幻作出任何進一步解釋。




而《單戀》、《信》本身雖沒有時間轉換的奇妙構造,只是單單純純地描寫某一種社會現象:『歧視』。『歧視』殺人犯親屬,導致他們接受到社會嚴厲的歧視,『歧視』一個只是單純性別適應不良的人想改變性別,也同樣會招來嫌惡的目光。








上述所提種種『非推裡的東野圭吾』2013年由皇冠文化出版的《解憂雜貨店》當然也被我歸類在這一非推理類。




『解憂雜貨店』中的時空是如何運轉/逆轉/或快轉,東野圭吾一直到了最末,還是給了讀者一個完全摸不著頭緒的想像天空------沒有原因與答案,只有過程。




這個部分如此安排的東野圭吾,我喜歡。就像他也從不交代《時生》和《秘密》為何會發生?他只討論,假如事情發生了,書中每個人物都必須不得不無奈地繼續走去。




東野圭吾沒有所謂刻意要調整為正向能量的勵志小說,也不做作。人生本來嘛!甚麼事都做作想正面,未免也太辛苦了。








然而手上這本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無關結局正向不正向或是寫作手法是否刻意,我都覺得~~《解憂雜貨店》俗掉了。




對於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我失望的猜測是:因為最近日本太流行許多諸如《深夜食堂》、《阪急電車》、《蝸牛食堂》這類所謂『療癒類小說』;它們動輒數千百萬本的業績銷量,為日本出版業造成一股前所未有的旋風。如此這般的『療癒類小說』,對大多數讀者而言,讀著讀著,煩腦暫時忘掉了,幸福豁然開朗了。




而就東野圭吾或他的圖書經紀公司而言,就是想藉著『東野圭吾』這塊金字招牌,也來寫一本療癒類順便大賣的書籍吧!!!




於是這本四不像------不夠真心、不夠溫柔、不夠善體人意、不夠安撫人心------也許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正是這樣利益導取向下的犧牲作品呢?!








我不喜歡《解憂雜貨店》,它沒有東野圭吾寫作『社會關懷派的東野圭吾』時應該會出現的人文關懷元素在裡面,但也讀不到東野圭吾進一步想寫一本不同類型小說的企圖心。三顆星,只是了給筆墨分數而已………




 

 

 

 

 

 

com  

 

 

 

 

 

 

 

 


解憂雜貨店   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



•    作者: 東野圭吾 Keigo Higashino @ 2012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皇冠文化
•    出版日期:2013/08/05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330127
•    規格:平裝 / 35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