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衣女子》試讀心得

2012020112:22

image.jpg  

 

「他們在說鬼故事。」………

起初,我只覺得有趣,任由他們去,可是我坐在那裡,在火光中聽著,開始覺得有點疏離,似乎成了局外人。我努力壓抑逐漸增長的不安,試圖擋住越來越高漲的記憶洪流。

 

 

 

「體驗英式恐怖就是這一本」!乍看這樣的文宣,讓人不好奇也難!


我對英國的所有認識來自曾在英國牛津攻讀文學碩士學位的姑姑,以及小姪兒父系家族和藹的親戚們----典型的英國中部人。


我從他們的口中聽到的英國:總是突如其來的多霧且沉重、總是終日綿綿陰雨潮濕不斷、總是一年當中出太陽的日子可能不超過一個月------但是他們可都沒那麼『壞心』,會說典型的英國恐怖鬼故事給我聽。


因此這本蘇珊.希爾( Susan Hill) 的《黑衣女子》(The Woman in Black ) 算是我接觸『典型英式恐怖』的第一本書。

 

 


蘇珊.希爾的《黑衣女子》書名相當單純,但是緊接著看完原文書封之後,我心裡就開始疑問滿天飛:黑衣女子是誰?為何出現在此時此地?為何只有年輕律師亞瑟三番兩次見到她?為何當亞瑟試著向當地人問起這位黑衣女子的故事時,原先親切對待他的村民都噤聲不語,能走避的走避,不能走避的就改變話題或表情凝重?


黑衣女子究竟有怎樣的來歷?年輕律師亞瑟想弄個明白。

 

 


先來讀一讀亞瑟第一次見到黑衣女子時,對她外型的描述:


儀式快結束時我瞥見另外一位弔唁者。一個女人。……她穿著一身漆黑,是極其隆重但早已過時才會穿的那種喪服款式。……儘管我沒有盯著看,單憑這匆匆一瞥,已足夠讓我看出她患有某種可怕的萎縮症。不僅是因為她那蒼白到了極點的膚色,還有她的皮膚,看起來就像只有一層極薄的皮膚撐開緊繃在她的骨頭上,因而閃耀著一種奇特的藍白色光澤………

 


就單純是透過亞瑟眼中的敘述,這位神秘的黑衣女子的身影已經在我腦海中型塑鮮明,呀~~的確……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有人會穿著過時已久卻又極為隆重的喪服來參加一名八十多歲老婦人的告別式呢?

 

更何況律師亞瑟此行的真正任務,就是要幫這位已經過世的八十多歲、沒有任何親人的女士,處理她遺留下來的相關財產。若真要依據村民們所說,老婦人既然沒有任何親朋好友,為何此刻又會出現一位弔唁者呢?

 

謎團隨著不死心的年輕律師亞瑟在當地停留得越久,謎團也越來越大、越來越黯黑而深不可測。就像所有年青年男子一樣,律師亞瑟一定要查出個究竟,但是結果卻是………

 

 


我自己內心的不安和揣測紛紛湧了上來,該不會……,不可能是……,那又為什麼會……,內心的緊繃度隨著書頁一頁頁讀過去,竟然有種心臟快要跳出來的感覺。

 

天呀~~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讓二、三十年後的資深律師亞瑟仍不願將整個故事說出口,而寧願自己默默承擔錐心之痛呢?,

 

「體驗英式恐怖就是這一本」!

 

 

 

 

 

image342.jpg  

 

 

 

 

 

黑衣女子    The Woman in Black

• 作者:蘇珊.希爾   Susan Hill
• 譯者:王瑞徵
• 出版社:臉譜出版
•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