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成英姝的《哀歌 Elegy》

2011062902:15

image.jpg  

 

有一個可能,他把網路上誕生的他當作新生的一個自己,就好像你玩養成遊戲,第一次玩壞了,造就出一個在現實裡混得很失敗的自己,現在你有第二次機會,把你在第一次遭致吃虧的壞毛病修正。

 


成英姝的《哀歌 Elegy》出版於2008年,但是我卻是在四年後的今天才有機會讀到。


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是:在〈寫前前面〉和〈後記〉,作者都明白地說,這是一個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因為涉及到男女主角是網路交友而認識的朋友------當然,正確一點說應該是,男主角龍赫開了一個部落格,在上面抒發心情,漸漸地,網友一批來又一批去,但是有幾個死忠粉絲一直留著,她們跟龍赫對話、甚至再連對方真實背景、長相……等等基本資料都不清楚的狀況下,當了好幾年最要好的朋友。


真實世界裡的龍赫,充滿矛盾,是一個被當成小白臉供養的男人。網路世界裡的龍赫,深情幽默,終日在部落格上喃喃自語,卻吸引來一批粉絲。到末了,這些粉絲又和其他粉絲變成好友或者相反,然後……不認識的粉絲倒成了龍赫的感情包袱。

 


之所以說成英姝的《哀歌 Elegy》讓我很感興趣,是因為大約在十年前,我迷過一陣子的網路交友。我一直提醒自己,那是一個虛擬的世界,對方說的話無論真假,都不能放在心上。


但是這樣的想法也對,也錯。


後來的時間裡,我透過網路認識幾個好朋友,『無聊時聊天打屁,沮喪時加油打氣』,真的是這樣喔。試想,這個世界上有一個人,能聽妳說話,妳卻不會打擾到對方 (因為對方一定要有空檔才會開機上線,而且絕對事做好準備要來聽聽今天朋友聊些什麼的);同樣的道理對我也是,我感覺這樣的朋友好便利------對不起我所有的網友,我用了『便利』二字,但那真的是我的感覺。

 


從資深網友的口中,我也聽來一段又一段,自己都覺得超級誇張的感情故事,像龍赫這樣的例子,我也聽過幾個很類似的。不過當時的我和如今的我,有一個想法都是沒變的------怎麼能那麼輕易就相信別人呢?特別是那個人在部落格上一付大情聖樣,百分之九十八是有問題的,純真如小永和小八者,實在也太好騙了。


甚者,營造出某種氣氛去引誘他人上當的龍赫------就算沒有故意,至少也有能預見到別人會上當的可能呀,照理說,這個要負刑法責任的-----嗯,詐欺不構成;嗯,那什麼罪可以構成呢? (抱歉,偽法律系學生又出現了………)

 


但我相信成英姝的《哀歌 Elegy》故事是真的,這個紅男綠女的人世間呀……太多道不完的綺情怪事了……..

 

 


哀歌   (Elegy )

• 作者:成英姝
• 出版社:聯合文學
•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
• ISBN:9789575227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