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吧,布魯諾》試讀心得

2011062913:19

書封.jpg  

 

我名叫布魯諾‧利特摩爾:布魯諾是別人取的,利特摩爾是我自己取的,在催促之下我終於決定,大方地將我的回憶錄公佈給這個低下又瘋狂的世界。
………………
………………
自以為是萬物標準人類:你們教我說話,而我得到的唯一好處是,我學會了咒罵。

 

這是班傑明.海爾 ( Benjamin Hale ) 在《進化吧,布魯諾》 ( The Evolution of Bruno Littlemore ) 一書中的第一句話和最末一句話。如果沒有意外,誰都讀得出布魯諾對人類的忿忿不平,或許還染上了人類某種憤世忌俗的習性。

 


這本書從一拿到手,我便仔仔細細連續看了五遍。

我其實對主角布魯諾和他的進化沒有很特別的感覺,我將之歸類成未來科幻小說,對於布魯諾和他的進化我只能說,一開始的確是命運選擇了布魯諾,但是越到後來,其實是布魯諾自己選擇要成為怎樣的生物的。

這一切的一切,在這本布魯諾口述的《進化吧,布魯諾》,讀者已經對於布魯諾生平的來龍去脈非常了解了。

 

 

既然想瞭解布魯諾或這整個故事不是難事,那又是什麼原因讓我會將這本《進化吧,布魯諾》連續了五次呢?

說實話,我是企圖從布魯諾口述中,去揣想和形塑關於莉迪亞這個『雌性人類』的種種。

 


從書中的描述,莉迪亞曾經經歷過與男性之間的婚姻,並育有小孩,但是不知何故,丈夫和小孩都不在她身邊了(甚至是感覺不在這世界上了)。在養育布魯諾的過程中,她又結識了一名女同性戀者塔爾,兩人開始一段相當甜蜜溫馨的感情,可惜這段被善於忌妒的布魯諾從中破壞了。

 


我猜測很可能是塔爾要莉迪亞在她和布魯諾之間做個選擇,否則就分手,而莉迪亞選擇了和布魯諾生活,因而也與塔爾分手。


因此夜深人靜時,想起剛分手的伴侶難免會情緒低落,正好這時,容易做惡夢的布魯諾在被夢境驚醒之後,跑到莉迪亞的房間尋求安慰擁抱,那應該也是出自小孩子對大人(父母)的尋求保護或孺慕之情。但是當時自己也情緒down到谷底的莉迪亞,讓布魯諾睡在床的另一邊,也許她希望彼此依靠,走過這段陰霾的時期吧。

 


沒有人料想得到,這段原本看似母子之間的戀情,在每夜同床共枕、近距離接觸和布魯諾其實是黑猩猩的生理結構,會快速進入青春期或發情期有關。第一次莉迪亞與布魯諾發生性行為,簡直就像電影 [藍色珊瑚礁] 中被遺忘在荒島的男女主角進入青春期之後,必然的發生對性的需求與探索一般。

 

 

只是我比較想像不出來,為何莉迪亞在第一次『近似被強暴』之後,她將頭髮剃光,是要去除自己女性的性別象徵?抑或是她想讓自己的外觀接近雌性黑猩猩呢?亦或什麼都沒有,就像我每次情傷之後會把頭髮簡短,只是想要揮別一段過去而已?

 


莉迪亞是受過嚴格專業訓練的動物認知心理學家和文化人類學家,後者的背景當然可能讓她比較不以人類沙文主義的態度去面對布魯諾。


但我想,尊重與接納一種文化是一回事,研究者本身要融入另一種文化的多寡,就又是另一回事了。

 


因此,我一直在想,一開始莉迪亞在初期接二連三和布魯諾發生性關係時,除了滿足她自己性需求以外,是否也帶有實驗性質------莉迪亞也想以科學的角度去觀察或紀錄這件事情的發展,------甚至懷了布魯諾的小孩這件事,是否也同樣充滿著實驗意味呢?(因為想像中應該有許多可以避孕的方式吧?)

 


我之所以會用這種完全不感性的角度來解讀這本《進化吧,布魯諾》,而且把閱讀焦點專注在莉迪亞身上,是因為我很可以了解一個三十多歲的未婚女性,要如何在比較屬於自然科學領域中出頭,是需要比其他更男性努力一千倍,卻還是可能被打壓、被貶低的------這就是學術界,特別是屬於自然科學的學術界。為了研究出更獨特的論文,我相信有女性研究員願意因而做出部分犧牲的。

 

若不是莉迪亞正好罹患惡性腦瘤,也許故事的發展會不一樣。但是您也可以反駁我,其實很可能莉迪亞在和布魯諾有性行為之前,惡性腦瘤早已經損壞她腦中某些思想認知的功能了,所以她才會有如此突破社會規範強烈拘束的行為。

 

 


書中,我個人非常喜歡『綠色玫瑰』所代表的隱喻。布魯諾對『綠色玫瑰』的看法是:
我覺得綠玫瑰很詭異,為這種人造物品著迷,生物工程背後有明顯的炫燿,高明的園藝家用土壤中的染料還是什麼東西讓花瓣變綠。我總覺得一朵花------尤其玫瑰----應該跟枝葉不同顏色,至少為了對比。


----所以酷愛綠玫瑰的莉迪亞,是否一直企圖想打破某些對比?亦即,在莉迪亞的世界,很多所謂的『對比』或『差異』其實是可以不必那麼僵化的 (包括她在人類的感情伴侶上,曾經選擇過男性,也曾經選擇過女性,當然也選擇過非人類)。

 


當然,這都只是我從書裡片段又天馬行空想像出來的,但是呀!莉迪亞這個謎樣的女人,真叫我好奇。

 

 


   我從本書中學來一個新名詞『恐怖谷理論 (uncanny valley)』:意指人造物越來越擬人化之後,與生物的差異接近到某種極限時,人會突然將原有的正面情感轉為厭惡,但如果人造物能繼續逼近真實生物,人的負面情緒會逆轉,重新轉為正向。

 

 

 

com.jpg  

 

 

進化吧,布魯諾     The Evolution of Bruno Littlemore


• 作者:班傑明.海爾  ( Benjamin Hale )
• 譯者:李建興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
• ISBN:978957135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