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雅麗嘉.古德曼的《收藏食譜的人》

2011102902:55

im.jpg  

 

我好喜歡這本雅麗嘉.古德曼( Allegra Goodman) 的新作品《收藏食譜的人》( The Cookbook Collector ),完完全全是當年寫《直覺》時的企圖心和宏觀的視野。寫大社會的嬗變,也寫人與人間的細膩感情。

 ( 當然我還是要納悶~~《365號殖民島》到底是怎麼回事?)

 

 


不知道有多少讀者像我一樣,好羨慕潔思和喬治的愛情。當這個社會陷入一遍景氣瘋狂中、當你周圍的人都陷入金錢遊戲的阿諛我詐裡,這個地球上居然還有那樣一片美好的森林、由眾多優美的古珍書籍堆砌起來的書之森林裡,任我們兩個對的人在裡面相遇、相識、進而相戀。

 

外面的政治風暴、金錢誘因,與我們何干?我們彼此以最最舒適的姿態在這個一點也不虛假的古書森林中,慢慢慢慢堆砌我們的愛情,直到慢火細熬出一鍋美味的愛情高湯,呀~~那種感覺、那樣的愛情,多麼美好。

 


我不禁自問,自己為何駑頓到沒有想過要追求這樣的愛情呢?

(把我那不識字的派大星男一腳踢開吧~~~)

 

 

 


「你們不能永遠分開,你們不能一直拖延,然後期待一切保持不變。如果妳一直拖延,那麼一切會變老變舊,就算是愛情,最終也會。」

 

體驗到愛情中的美好,也體驗到愛情中的狡詐與利用的不單純,沒有把握那個還算愛的人,而終究讓對方在九一一事件中搭上死亡飛機的姊姊艾蜜莉,永遠還是那個最有遠見、將事情看得最透徹的那位『哲學家』。

 

她要求妹妹潔思,勇敢且立即去享受最芬芳甜美盛開的愛情,不要錯過,也不要持延。

 

 


第一位《收藏食譜的人》為種種時空條件限制,沒有辦法與所愛之人廝守一生,只能用滿屋子的食譜傾訴自己的思慕。

第二位《收藏食譜的人》----喬治,果然是個聰明人,用智慧與耐心,得到了世界上最珍貴的一批食譜古籍,也贏得了愛人的芳心。

 

 

 

雅麗嘉.古德曼的作品,永遠令讀者拍手叫好。

(但是我還是要強調《365號殖民島》不在我拍手叫好之列中………)

 



im1.jpg 

 





收藏食譜的人    The Cookbook Collector

• 作者:雅麗嘉.古德曼    Allegra Goodman
• 譯者:李靜宜
•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
• ISBN:9789573268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