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 蕭颯的《逆光的臺北》

2015112118:06

快照-2  

 

 

事隔十多年後,走在同樣的中山南路上,夜風依舊,昏沉的路燈依舊,幾乎什麼都不曾改變。但是事實上,這個世界改變很多很多,只是勤美看不見,也不想看見。








生活中太多事情來自偶然,偶然一天我例行性地檢查電子郵件信箱,發現所訂閱的《聯副電子報》即將連續三天刊出蕭颯的最新作品,《逆光的臺北》




蕭颯這作者名一出,勾起我三十多年前的回憶。我閱讀華文小說甚早,早在可能小學高年級時期變攢下零用錢固定在星期六往北門路的書店街買書,《如夢令》、《死了一個國中女生之後》、《少年阿辛》、《小鎮醫生的愛情》、《我兒漢生》……一本本反覆讀了又讀,成年女性蕭颯洗鍊的文字,陪伴著一個思想超齡的國小高年級女生度過每一天。








勤美偶爾會在電視新聞裡看見王光群,就算鏡頭只是帶到他的側影,勤美仍然能夠一眼認出。更何況王光群和他那家世顯赫的妻子,兩人無論走到哪裡,永遠都是新聞的焦點,想要不看見也不容易。
 
 


蕭颯的《逆光的臺北》第一段文字一出,我就知道,中了,這又是在寫另一個平行世界的我的故事了。無法言說,不願言說,卻那樣的單純而固執,勤美和我都只想要再次尋回一點點往日的愛戀片段。但,僅僅如此而已,卻要花上我們大半個生命光陰的執著不放手。








當王光群踏進勤美破舊充滿腐敗氣息的國宅家,一切就發生了變化,二十年過去,繁華的臺北城以驚人的速度翻轉,時間在勤美身上卻彷彿靜止了,數十年如一日,她只專心做一件事,潛伏在臺北城的各個角落,四處打聽初戀情人的消息,就為了問他一句「為什麼」。


隨著女主角追愛行徑,故事次第展開,各家庭也面臨不同的問題與挑戰。有人攀附權貴不可一世,與貧窮的親友斷絕來往;也有人面臨都市更新計畫的抉擇,與兒媳產生裂痕;有人端賴土地開發成為跨國巨賈,另有人在房市崩盤後避走山林野地。蕭颯以特殊的敘事方式,旋轉跳躍遊走於二十年的時空中,各段皆留伏筆,以強大的懸念串連故事,筆鋒凝練收放有度,故事橫跨大臺北各區,從老舊國宅到豪宅林立之地,從房市高低走勢中,看盡貧富差距下的兩極化人生。




擅寫七○年代後臺北都會傳奇的蕭颯,備受詹宏志、張系國、劉紹銘、齊邦媛等名家期待肯定,沉潛後再出發,凝聚此間二十年的功力,續寫新臺北人的種種面貌,點出社會階級落差的功利思想,並觸及她一向關注的女性、親子問題,冷靜寫實犀利之風不變,詩意的敘事中帶有淡淡哀愁,更有壓抑之後爆發的激情,她筆下的臺北城有骨有肉,優雅展演它的繁盛與更迭。








關於一場愛戀,有時候不必問為什麼,因為當事人也答不出為什麼,就只是想單純而牢牢地記住它,不放手卻也無須回頭。




讀著《逆光的臺北》中女主角勤美對於尋覓王光群的那份執著,我似乎是非常懂得的。因為在生命的某個角落裡,我也藏這著樣一份執著,幻想每一種可能的平行世界,能與特定某人有如何的相遇過程,開始、中間、乃至結束或不結束。




然而現實中的我明白,愛情絕對抵不過生活的考驗,與其要去愛一個妳想愛的人,不如找一個想疼妳的人被疼,真的,那樣日子會過得順遂很多。但,人總是有貪念的,特別是愛情之於女性。我們經常在生活的現實面之外,會偷偷遁入幻想的國度中,心裡始終有一個畫不滿的圓,苦苦等待或尋覓那誰。








讀著蕭颯《逆光的臺北》,其實是在我放棄的執念年逾之後的事了。我一邊心疼勤美,一邊想著,幸好自己已然放下執念,否則,看著書中人,再對照自己的實際情境,不知又會生出多大的感嘆。




然而命定如此,天意如此,誰也無法改變。多出的執念只會將自己綑縛於太多不必要的憂愁之中,放手,其實是對自己最大的寬容,也是給自己最棒的禮物。




蕭颯的《逆光的臺北》,讀浮世男女的你情我愛。現在的心情來讀,雲淡風輕,沒有糾結。








書前【代序】的文章〈回首二十年,匆匆只在瞬間──蕭颯答於《逆光的臺北》出版之前〉,若曾經在二、三十年前便識得蕭颯這名華文界女作家的讀者,絕對不能輕易錯過。透過7頁的問答文字中,喔,原來這二十多年,作者蕭颯看過了怎樣的風景,也恰似正可反問自己,妳,又走過了怎樣的風景。




其中我最喜歡這段問答~~


問:《逆光的臺北》的女主角與你過去作品中的角色相較,我覺得衝突性與偏執性更高,她苦苦追尋初戀的記憶、當年未解的疑惑,甚至可說是飛蛾撲火孤注一擲,透過這樣的角色,妳想表達的是什麼?


答:作者在完成作品後,也就結束了他的表達。所以這個問題就留給願意閱讀這本書的讀者,各自感受的空間吧。








時間的經過,教會我們成長,也教會我們從容。從容感受,從容看待人生。




滿滿五顆星推薦,蕭颯的《逆光的臺北》!











逆光的臺北



•    作者:蕭颯   @ 2015
•    出版社:九歌出版   
•    出版日期:2015/09/01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4500116
•    規 格:平裝 / 384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華文創作>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