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艾爾邦《時光守護者》試讀心得

2012112112:58

image

 

 

試著想像一種沒有人計算時間的生活。
你可能想像不出來。你知道今天西元幾年,幾月幾日,星期幾。你的牆上有鐘,要不車裡的儀表板上也有。你有日程表,有行事曆,幾點晚餐或看電影都定好時間。
然而,在你的四面八方,誰都沒在管時間計算這檔子事。飛鳥不會遲到,小狗不會頻頻看錶。花鹿不會因為又多了一歲而心浮氣躁。
只有人類才會測量時間。
只有人類才會鳴鐘報時。








『時光』之於地球上的生物或非生物都是公平的,經過的時間長短相同,差別是,對生物或無生物來說,『時光』的存在有沒有確切而重要的意義。




當然,『時光』之於人類來說亦是公平的,理由當然也一樣:因為每個人經過的時間長短相同,不因為你的身分、性別、階級、財富……而有所不同。你不會因為富有而買得到時間,相對地你也不會因為貧窮故而可以出賣時間。








但是在米奇.艾爾邦 ( Mitch Albom )的新書《時光守護者》( The Time Keeper ) 中,『時光』這個原本公平的名詞,因為書中主角們身處不同的時空環境,正經歷著完全不一樣的事件,所以,有人祈求時間過的快一些,有人祈求時間過得慢一點;有人覺得時間完全不夠用,有人覺得時間的存在對其而言多到失去意義------換言之,有人想要多一點時間,有人卻完全不想要。




少女莎拉在等待與暗戀的男孩見面之前,時間太多太慢且太難熬,則麼不走快一點呢?時間,你這慢吞吞的傢伙,我想要趕快和心儀的人見面呀。




富翁老人維克特從權威醫師口中得知自己因病將不久於人世,他在勇敢開口詢問醫師:「我還有多少時間?」的當下,心裡祈求的是:千萬再多給我一點時間,我還有好多事情還沒做呢!



 

 

 


早在更早更早以前,時間還是絕對存在著的。距離現在六千多年前的多爾,時間對他的親人和族人來說,是用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但是時間對多爾來說卻是一個未知且充滿吸引力的秘密------他想研究時間,他想定義時間,他想找出時間的規則性。




於是乎,當他的親族在日間努力工作累積財富和夜間休息以便隔天有足夠體力工作時;多爾不分晝夜進行他對時間的測量與實驗,他先分出日間和夜間,接著他分割出每小時的定義,再來他分割出每分鐘的定義,然後他找出每秒鐘的定義………




多爾單純地發現了時間,卻不像其他人那樣懂得把握時間;多爾掌握了計算時間的方法,卻不明白擁有時間的意義何在。為了專心鑽研時間的秘密,他遠離父母子女生活,也經常疏於照顧愛妻,終於,多爾受到懲罰了………








『時光』放諸在我個人身上,也和其他人同樣是公平的。只是我在反覆細細品味完意味深長的《時光守護者》數次之後,有了新發現:




從踏入職場工作以後,時間對於我永遠是不夠用的。我雖不會祈求上天再多給我一些時間,但是一天二十四小時,被好強且已經成為商場女強人的我分配得一分不多,一秒不少了。




每天早上一起床我便要在腦子裡規劃:今天要視查ABCDE五個城市的辦公室業績,於是開始規劃,扣掉高速公路上來回車程,我可以留給每一個辦公室多少時間,我又可以和幾位業務人員深談關於他們工作上遇到的瓶頸、如何鼓勵他們?常常是早上八點出門,隔天凌晨一點多回到家,洗澡睡覺,然後週而復始過了將近十年這樣的生活。








後來,我累了,我倦了。辭掉高薪工作重新考上夢寐以求的大學科系就讀,那四年是我非常快樂且充實的時光。上課時間我認真聽課,下課時間攔住老師問不懂的問題,放學後和幾位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研究功課,距離回家還剩一點點時間,我就沉浸在偌大的圖書館中,慢慢啃著一本本動人的文學作品。




回到家迎接我的是老來得孫、快樂得不得了的母親和呀呀學語的可愛小姪兒;這時我貪婪地祈求上天:請讓時光永遠停留在這一刻吧,我想每天每天見到親愛的人的微笑。








後來母親體內的癌症再度復發,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放棄治療也就是放棄時間------但是治療癌症的過程好辛苦又好痛苦,我怎麼捨得讓母親再受一次同樣的苦呢?在母親也堅決放棄治療的情況之下,我們母女將對時間的掌控權歸還給上天------快速完成學業之後,我也不再如原先計畫重回職場。




推掉身邊所有不再有意義的瑣事,每天我陪著母親、母親也陪伴著我,能多久算多久。在平靜和相愛的每一天,時間對我們毫無意義,因為每時每刻身邊正是全世界你最愛的那個人,她正幸福平靜地與你過著再平凡不過的家常日子,那時間與這段幸福又有何干呢?




這樣就夠了,上天讓我懂得時光存在的真正意義------是把握每分每秒與相愛的人共度。我不貪心,教我明白和讓我懂得及時把握,那就夠了。我衷心感謝時光老人在一旁默默為我守護著這一段我人生最幸福、滿足的時光。








親愛的 妳/你 呢?




何妨暫時停下匆促的腳步,留幾個鐘頭的空檔時間讓自己靜下心來閱讀這本米奇.艾爾邦的《時光守護者》,當你窺讀出書中時間意義的秘密時,也正是你迎接幸福來臨的時候。




 

 

 

 

 

 

com  

 

 

 

 

 

 




時光守護者    The Time Keeper

‧    作者:米奇.艾爾邦    Mitch Albom
‧    譯者:席玉蘋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
‧    ISBN:9789862133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