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ea Galanaki ---- 我可以不是艾蓮妮

2008070801:52

這是今天讀完的書
希臘女作家Rhea Galanaki / ΡΕΑ ΓΑΛΑNΑHK 的
我可以不是艾蓮妮 Eleni,or nobaby / ΕΛΕΝΗ,‘H O KANENAΣ

內容介紹
天賦,究竟是祝福,還是詛咒?追求夢想,需要付出多少代價?
艾蓮妮,出生於十九世紀初的希臘,自小就在繪畫方面展現驚人的天賦。她的想像力,她的畫家之眼、畫家之心,讓她無法忍受女子學校裡的重重禁制。於是,她的父親為她聘請專業繪畫教師。可是,她更想離開家鄉,到義大利接受完整的藝術訓練。
儘管她的家族提供優渥的經濟支援,但當時女子遠行極為罕見,遑論隻身遠赴異地求學。只有她的父親贊同女兒的夢想,並親自護送她到目的地,把她交給繪畫。從此,她放棄女性身分,成為「無名氏」,舉步邁向夢想。可是,愛情讓她的剛強繳了械,婚姻成了情人背棄的藉口,她只好攜帶兩個幼小的孩子返回故鄉,教畫維生。命運之神卻強行索求報酬,先是帶走她的女兒,再是繼承她繪畫天份的兒子染患不治之症。於是她將自己禁錮在濱海之屋,以自己的方式哀悼。在搭載她摯愛之人的永生之船來迎接她以前,她繼續一步步踏在命運之刃上前進。
對她來說,明天,天一亮,就是另一個昨天。在前半生,她奮力實現夢想,在後半生,她辛苦償付代價。艾蓮妮,幾度在命運之火中焠煉重生。這趟旅程於她,是一個墜落的女人在尋求贖罪。



我很感同身受的幾句話
1.我只怕我給她帶來的憂傷。無數個小時的祈禱和洪水般傾瀉的眼淚,無法治癒她那古怪的女兒為她帶來的痛苦。我了解她,也同情她,但是我不能為此改變自己,或是放棄。……………

2.同一個故事若由兩個不同的人來說,這條故事的線不會沿著同樣的環行路線纏繞。



然後我在想:
一個故事會吸引你 是因為完全不像你 或者 很像你???




一個新名詞"色塊畫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