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喬治.畢夏普的《寫給離家出走的女兒》

2011110912:19

imageCAX1Y6FX.jpg  

 

少女伊麗莎白要過十五歲生日的前一天,因為細故與父母爭吵,憤而開著母親的車子離家出走。因為這樣的狀況,大致不屬於經查局管轄的失蹤人口案,所以伊麗莎白什麼也不能做,除了打幾通電話給女兒的學校同學、好友,詢問女兒是否借住在對方家中?

 

------問到的答案,想當然爾,一定沒有嘛!因為伊麗莎白的朋友年紀都與她相仿,受到父母的限制當然也都差不多,同仇敵愾都來不及了,誰會那麼無聊『出賣』伊麗莎白呢?

 

 


信不信由妳,我也經歷過妳這年紀,也與父母有過同樣難堪的爭執。我向自己承諾過,要是哪天有了女兒,我會當個比我父母更稱職的母親。我告訴自己,我女兒永遠也不必忍受我經歷過的不良教養。我會做個完美的母親:耐性十足、懂得體諒、和善又明理。我會傾聽女兒所有的問題,在她需要時伸出援手,我們會共築信任的橋樑,而這橋樑將引領我們一起邁向年歲。………

 

我總想像我們一塊兒坐下,母女倆促膝談心。………一開始我就會盡量直言不諱地把自己青春期的故事告訴妳。我無意故意嚇妳,或讓妳尷尬,而是試著讓妳知道,妳我兩人之間的差別其實沒那麼大。我真的知道妳這年紀的感覺:畢竟我曾經走過那個時期。我親身體驗過。妳聽到我犯過的錯誤時,或許能夠從中學習,就能避免重蹈覆轍。………

 

 


然後母親蘿拉藉由女兒生日卻離家出走的這一天,盡她所能,將她自己十五歲左右時的故事,通通寫在信紙上告訴伊麗莎白。盡力想當個『好母親』的羅莎自己青春期間的所有故事,都寫在信中,想要告訴女兒。

 

喬治.畢夏普( George Bishop, Jr ) 的《寫給離家出走的女兒》( Letter to my daughter ) 是一本非常溫柔、簡單、易讀的溫馨小品。十五歲少女伊麗莎白由於正值青春叛逆期,看周圍什麼事情都不順眼,特別是關於父母親對她的管教。

 

 


妳以為當十五歲的女孩很難?等妳成了十五歲少女的老媽就知道。

 

這是書中母親的一句話,但是它卻點出《寫給離家出走的女兒》這整個故事的主軸。

 

我自己與母親關係一直不錯,也許是和我從小就在單親家庭長大有關,也許是因為讀大學以後我當了婦女福利方面的社工,深刻瞭解為人母是一件多麼神聖又多麼困難的事情。

 

所以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明白,女兒伊麗莎白只是想出去兜兜風、散散心,絕無離家出走之意。同樣地,知女莫若母,母親羅拉也應該知道這不是一場無法挽回的爭吵。

 

讀著讀著,我心裡是想微笑的。因為我讀到了全天下母親都會有的愛。

 

 

 

.........妳可能難以置信,但我跟妳老爸真的打從心底為妳著想。我們有時可能把事情搞砸(我們畢竟只是凡人),但我們不是刻意要那麼無情的。我想沒有父母會刻意對孩子殘酷。

 

 

最後呼籲十五歲少女伊麗莎白:妳可以繼續開車兜風沒關係,只要小心安全駕駛就好。如果妳開車開累了,就把車掉頭轉回家,準備吃全世界最疼愛妳的父母,為你準備的十五歲生日蛋糕吧!

 

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父母永遠會是一生中最愛妳的人!

 


 d0003a757f50b2ec3efe8ca2dd002be7.jpg

 




寫給離家出走的女兒    Letter to my daughter

• 作者:喬治.畢夏普   George Bishop, Jr.
• 譯者:謝靜雯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
• ISBN:978957332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