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村上崇的《星守犬》

2011110712:16

image.jpg  

 

一般而言,讀完一本書會讓我想寫讀後心得,不外乎就是心有所感,或是覺得這本書好好看,非推薦給書友們不可。

 

但是村上崇的《星守犬》,卻是第一次讓我猶豫該不開寫讀後心得的一本……嗯,其實它不是書,《星守犬》是本漫畫,一本內容很溫柔很溫柔的漫畫。

 

雖說是漫畫,但裡面兩個有點小關聯的故事〈星守犬〉和〈日輪草〉,兩個小小的人生故事,沒有交集 (我想那並不算交集吧),但是卻同樣溫柔。我決定寫讀後心讀時一直在想,天呀,可不要讓我的讀後心得字數比一整本漫畫中的文字加起來還要多,這樣有點尷尬。

 

 


〈星守犬〉講的是一個妻離子散的失業男子老爸,在屢屢找不到工作又健康情況不佳的狀況下,突發奇想,帶著這隻被老爹從小養到大、沒有離開老爸的狗兒『幸福Happy』。就這一人一狗,帶著離完婚分完財產後僅剩的一些細碎東西,沿著海岸線一路開車想回老家。

 

「說老家,啥也不剩就是了。」

 

這是出發前老爸對Happy說的話,因為實在已經無處可去,那麼就回到原點去吧!那裡總應該還有些什麼等著他們的吧………

 

 


〈日輪草〉講的是奧津先生的故事,在日本接手處理身分不明屍體的相關後事是社工的工作,而奧津正是在老爸和Happy屍體被發現後,負責處裡相關事宜的社工。

 

因為意外發現一人一狗的屍骨,奧津想起自己曾經養過的一隻狗兒。

 

奧津是失去雙親、而由祖父母撫養長大的孩子。十歲那一年祖母過世後,祖父為了怕他寂寞,而抱來一隻剛出生沒多久的小狗,這隻狗一直守護在奧津身邊,陪他走過祖父也過世了的孤獨的每一天。狗也親眼看著奧津大學畢業,找到一份還不錯的工作之後,就像了卻心願一般的離世了。

 

 


一種冥冥中的牽引,奧津希望幫老爸找回真正的身分,於是他開著自己的老車,沿著海岸線的另一端一路北上,但是,卻還是沒找到老爸的真實身份。卻想起陪伴他走過漫長歲月的狗兒,那樣忠誠、那樣無悔,永遠等待主人的歸來。

 

「或許他(老爸)就是因為太幸福了,不希望再被帶回任何地方,所以才會隱瞞身份………」

 

 


還是無法得知老爸真實身份的奧津,在這一路上領悟到:

就是因為盼不到、盼不到,才會持續盼望下去。只是盼著而已……
所有人…只要生在這世上…每一個人都是『星守犬』。

 

 


人狗之間動人的情感,讓我一次又一次翻閱這本薄薄的小書。

夜裡很冷,但是我的心很溫暖。

 

 

  我想, 可能是因為封面實在太過可愛了,所以全世界統一都用這個封面......

com.jpg  

 


 

星守犬   星守る犬

• 作者:村上崇  村上 たかし MURAKAMI TAKASHI   
• 譯者:Asma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
• ISBN:9789571353364

 

  

 而且......也出版續集了耶

co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