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有川浩的《雨樹之國》

2011111709:24

image.jpg  

 

雖說我完全看不懂《雨樹之國》編後記〈雨過之後,終會天晴〉這篇文章的解說:

不論在日本或是台灣,有川浩小姐都是一位廣受眾多讀者喜愛的暢銷作家,而《雨樹之國》所屬的《圖書館戰爭系列》,更是有川浩最膾炙人口,深獲好評的代表作。誠如有川浩小姐在《圖書館內亂》中所形容的一樣,《雨樹之國》這本「書中書」的架構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聽覺不便女孩的幸福戀愛故事」。

 

其中什麼《圖書館戰爭系列》我完全搞不清楚,有一種可能是,當我一看到書名跟圖書館有關又跟戰爭有關,就會立刻聯想到哈利波特系列,然後退避三舍。

 

不過我也是看了編後記才知道作者有川浩是一位『小姐』,難怪能把《雨樹之國》寫得如此細膩。

 

 


我想《雨樹之國》應該就是所謂的『純愛文學』代表作吧!

 

書中男主角『伸』某日想起青少年時期讀過的一本名為《妖精遊戲》的書,因為伸非常喜歡這本書,所以自然而然想上網搜尋其他網友對《妖精遊戲》這本書的看法和評價。於是誤打誤撞來了由女主角『瞳』的部落格『雨樹之國』。

 

男女主角伸與瞳兩人,因為《妖精遊戲》這本書而開始互相有電子郵件往來,先是分享彼此對這本書的心得,再就是發現兩人所喜歡閱讀的書的類型很接近,因此展開你來我往的討論,又因為電子郵件每日往返,反而讓兩人心靈得以交流,漸漸都覺得喜歡上對方,於是男主角伸很大方的邀約女主角瞳出來見面。

 

首次約會並不愉快,因為瞳刻意隱瞞了自己是聽障者的身分,因此在許多小細節和動作上讓伸大感不解,誤以為瞳不喜歡他、不滿意這次見面。本以為這段友情到此終了,之後伸才在無意間發現,瞳原來是個後天聽障者。

 

伸和瞳會放棄這段感情?還是努力取挽回它呢?

 

 


突然改變話題,是因為伸的溫柔。


她很想問他:「為什麼你會這麼溫柔?」又或者,她也很想問他:「為什麼你能夠這麼堅強呢?」

 

 


說實話,一開始當我以為作者有川浩是男性時,相當驚訝故事結構的流程、兩人間對話及心思之細膩,我一直在想,怎麼可能有男性作家可以如此深入體會年輕身體有障礙的女性的心情,然後又將之編寫成一段段時而溫柔、時而衝突的感情故事。

 

這樣能細膩描寫年輕女性『瞳』心態,又創造出一個溫柔開朗的男主角『伸』,世界上果然存在這樣一位男性作家嗎?………嗯,殘念,後來當我知道作者有川浩是女性時,才覺得,對,這一切都合理了。

(突然想到,我是不是在閱讀上陷入一種性別的刻板印性當中呢?)

 

 


現實生活中,我有位相當要好的網友也暱稱『瞳』,因此我是抱著相當大的好感度開始看這本《雨樹之國》的。

 

讀到書中女主角『瞳』的種種心裡變化和反應,我總是會心裡緊揪一下。因為我的網友『瞳』是一位非常開朗的女孩子,和書中女主角稍微女孩兒個性的任性和彆扭很不一樣。

 

我也想到現實世界中,男友與我認識也是在網路上,不過當我們彼此電子郵件來往多次決定見面之前,倒是相當坦承地把自己所有的缺點,包括外在的和內在的都完完全全地告訴對方。

 

往後我們討論到這件事情總是說,天底下哪有人像我們倆一樣阿呆,一開始就一副想先把對方嚇跑的樣子。平常人應該都是先掩飾自己的某些缺點才是。

 

的確,男友和我都下了一著大險棋,但是世界上就有這麼剛好的事情。倆人真正見面相處後都覺得~~嗯,對方並不像他自己宣稱的那麼奇怪或討人厭,因此要提升好感度相當容易,也不至於發生像《雨樹之國》男女主角實際見面後反而產生摩擦的狀況。

 

 


不過我還是想說,《雨樹之國》中的男主角伸太溫柔、太細膩、太體貼了,根本就是夢幻純愛中才會出現的男性。我個人是不大相信現實世界有這樣的男生,如果有的話,大概也會被我嫌太過陰柔吧!

 

 


總之,如果您喜歡純愛小說,千萬別錯過有川浩小姐寫的這本、很溫柔很溫柔的《雨樹之國》。

 

 

 

image1.jpg





 

雨樹之國    レインツリーの国
 
• 作者:有川浩  Arikawa Hiro
• 譯者:許金玉
• 出版社:新雨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
• ISBN:978986227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