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如茵.麥可斯的《諾貝爾少年》

2011111601:05

imageCAJWYP0E.jpg  

 


我們都源自海洋原湯,是宇宙裡的奇蹟。而在那之前,我們都是星星。

宇宙在頭頂上的天空閃閃發亮,我走在蜿蜒危險的道路上,即使不知道未來該何去何從,這條路仍然會領著我到該去的地方,人生不就是如此嗎?

我會過得好好的。我是星塵。

 

 


母親告訴少年,他是被以人工受孕方式生下來的。母親為了他,特別向特殊精子銀行買了諾貝爾獎得主的精子。母親以此為傲------雖然少年從小到大一直展現不出有什麼物理、化學或文學方面的過人奇才。

 

後來母親想通了告訴少年,也許捐精子的人是諾貝爾和平獎的的得主也說不一定,如此一來,少年並沒有在學科課業方面展現過人之處,那,那當然是當然的。

 

母親一直精神處於不穩定的狀態,酗酒、用藥過量、甚至自殺過好幾次。這一次,母親選在少年一出門上學就服藥企圖自殺,少年一直要到下午放學回家才會發現厭厭一息的母親,送到醫院急救的結果,母親就這樣,一直昏迷不醒,仰賴各式醫療設備維持生命。

 

 


在此同時,社工找到了母親的父母親,並通知他們前來照顧少年。可是母親明明跟少年說過很多次,她的雙親都已經去世了,那,少年哪裡來的外祖父母呢?

 

見到外祖母的第一眼,少年就相信了對方這位年紀略大的女士的確是他的外祖母沒錯,因為她長得跟母親好相似,只不過年紀大了一點。

 

少年認了外祖母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問她:『妳知道我的父親是誰嗎?』

外祖母悲傷地搖頭說不知道。

 

少年於是住進了外祖父母家,他使用的房間正是母親年輕時居住的房間,每夜每夜,少年在夢中就又多看見一點點母親成長的過程,從孩提時代到少女時期,終於到………少年知道自己的親生父親是誰了!

 

 


如果我早知道《諾貝爾少年》是一本如此哀傷的書,也許我就會選擇不讀它了。

 

隨著書頁一頁頁翻過,時間慢慢往前推進,讀者會在《諾貝爾少年》中讀到一個越來越退化、越來越失去理智的母親。與此同時,少年被迫要立刻長大,保護母親,並且照顧自己。

 

但是,對一個少年來說,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呀!

 

每天每天,少年讀著一本書,書中內容全是諾貝爾獎各獎項歷年來的得獎人生平和照片,少年仔細端詳著每一張照片,試圖找出自己身上另一半的諾貝爾基因。然而,一夜重複過一夜,找到不少與少年有相同特徵的諾貝爾獎得主,究竟,誰才是它的生父呢?

 

 


如茵.麥可斯( Rune Michaels ) 的《諾貝爾少年》,一本哀傷百分百、催淚百分百的好書。讀了,真令人想為書中的每一個人物流淚。

 

一本薄薄的小書,竟然承載了那麼巨大的哀愁。

 

 

 imageCAJWYP0E1.jpg





諾貝爾少年    Nobel Genes

• 作者:如茵.麥可斯   Rune Michaels
• 譯者:賴婷婷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
• ISBN:9789862132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