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扎西拉姆.多多的《當你途經我的盛放:一個行者的心靈旅程》

2012021112:04

image.jpg  

 

 

親愛的鸚鵡:

是啊,我畢竟還在阿拉斯加,我畢竟只是一條魚,你畢竟還只能在瓜地馬拉的叢林裡獨自求存………

可是我就是止不住地,想要讓你幸福,也許我只能想一想而已,但是我停不了地想。

也許你是我的彼岸,也許我是你的彼岸,誰知道呢,也許我們終於會相遇,然後一起到達另一個彼岸,那時候我們就徹底幸福了。

憂傷又勇敢的,阿拉斯加紅魚上

 

 


《當你途經我的盛放:一個行者的心靈旅程》給我第一個印象:太雜了。

有詩,詩的意境很美。有遊記,遊記描述的地方既遠離世人、也遠離塵囂,算是相當有意思。有作者扎西拉姆.多多自己的一些心靈隨筆,很空靈,有點像寺廟裡能拿到結緣的佛書一樣,應該要讀來有所領悟、或讓心如止水的。

 

偏偏扎西拉姆.多多的《當你途經我的盛放:一個行者的心靈旅程》,光一本書,就放下這麼多不同感覺、不同韻味的文字,反倒有吃喜宴第一道菜冷盤的感覺------每一樣都好吃,但就是五花八門,沒個專一的特色。

 

好可惜,如果我是扎西拉姆.多多或出版社,我會寧願再等等,等累積的文章多一些,分成三本不同的詩集、遊記、散文分開來出版。再不然就算不能等,我也要把這一本厚有一點八公分的書拆成三本集子------唉,至少我想給它們三個不同的封面,告訴讀者扎西拉姆.多多是能寫很多類型文章的作者,而不是一位『出版一本書』的作者。

 

 


當然,論扎西拉姆.多多,這首


『你見  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就當然不能不被提起。

 

 

 

我喜歡扎西拉姆.多多的詩作,怎麼說,算是空靈一些、也不食人間煙火一些的年輕席慕蓉,但是少了幾分浪漫、卻也少了幾分矯情。算是我個人能融入和欣賞的部分。

 

〈班札古魯白瑪的沉默〉算是被說膩了、說油了。

在這本書中,我發現一首自己很喜歡的幾句詩,出自〈疑似風月集〉【中集】中的幾句:

『如果不來拉我的手
如果不頻頻的回頭
會不會跟你走』

 

 


屬於遊記的部分,我特別喜歡〈國境之西,楚布行記〉當中一段作者坐在火車裡,想捕捉藏羚羊奔跑的美景、又總覺得拍不到最完美畫面時,扎西拉姆.多多如此說道:


心如果不是太堅硬,也許就能看到世界的其他面向,例如一隻羊怎麼看待草原,一個輪子怎麼看待長路,一陣風怎麼看待風塵。………彼岸並不遙遠,心一軟,心一轉,便是智慧的彼岸。

 

 


當然還有被我認為應該歸類在散文集子裡的〈自導自演也沒關係〉:


繼續原來的方式,用你自己的方式去愛他,做你想做的事,說你想說的話,不要等待他的回應。反正所有的愛情到了一定程度,都是孤單的,沒有人能真的懂得你在其中的狂喜與輾轉,沒有。愛,其實感動自己就夠了………

 

 


然後我個人強烈不喜歡其中一篇小短文〈不畏懼、不悲傷、不放棄〉,感覺應該將它放到慈濟大愛月刊裡頭比較適合。放在這本主打空靈路線的《當你途經我的盛放》總覺得矯情。

 

 


當然,一百個人讀同一本書,會生出一千種想法,我想這是所有愛書、讀書人都能理解的。

 

我無意攻訐扎西拉姆.多多的《當你途經我的盛放》,甚至我敢說我很喜歡它------只要它不要以今天我看到的這種拼盤方式呈現,特別是詩的部分,我想我會愛上它的。

 

 


 

 201202_love_4501.jpg

 








當你途經我的盛放:一個行者的心靈旅程

• 作者:扎西拉姆.多多
• 出版社:寶瓶文化
•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
• ISBN:9789866249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