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原田舞葉的《向影神祈禱》

2012022702:33

image  

 

P.S.------
我這輩子認為最棒的電影。
就是你這輩子認為最棒的那部電影。

 


《向影神祈禱》(キネマの神様),一本出乎我意料之外,溫馨感人到幾乎快要催淚的小品。

 

 


我不是個愛看電影的人,之前有幾次經驗看過由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發現那其中的主角長相、地理環境背景等等,不知為什麼,總和我想像的差異頗大;而且電影通常會將小說中某些部分抽掉,又加強某些部分;所以總讓我覺得有『篡改』之嫌,看了很不習慣,就乾脆就只讀原著,不看電影了。

 

因此,原先我以為閱讀原田舞葉的《向影神祈禱》,對於原本就很少看電影的人來說,會閱讀得很吃力。

 

但是實際上不然,《向影神祈禱》是一則連不習慣看電影的人都會被感動的故事。

 

 


書中描寫女主角圓山步與父親因為父親多年來愛賭博欠債的惡習而親子關係緊張,現下又面臨圓山步因工作瓶頸而向待了十七年之久的公司請辭,無業在家,加上父親欠了一屁股賭債又偏偏心臟病發需要開刀住院。

 

一時之間,家裡不只原本的親子關係就差,還加上急需面對的經濟危機。圓山步和母親都煩惱得不得了,心臟病住院、大難不死的老爸倒是輕輕鬆鬆,擺出一付『老子我就是欠債還不出錢來,你想怎樣?』的無所謂態度。

 

但是冥冥之中就似乎真的有個『電影神』在暗中相助,幫助圓山家度過經濟難關,也讓圓山步的事業有了新發展,而切還幫助到周圍其他許多相關聯的朋友。總之就是賺人熱淚的happy  ending。

 

 


雖然父親和玫瑰花蕾之間令人屏息以待的熱戰看得很過癮,但我更喜歡他們激勵對方驍勇善戰的結尾部分。

玫瑰花蕾,我真是敗給你了。我發誓一定要長命百歲,總有一天要把你駁倒。合掌。

父親合掌認輸

 

讀到書中約3/4部分,父親與玫瑰花蕾在網路上對於電影影評你來我往的激烈筆戰,讓人覺得很好笑,但是又很感動於這兩位老人家心中的『匠氣』和赤子之心。

 

這讓我想到現實世界裡,我自己也有一群喜歡讀書的網友,每天我們會在彼此的臉書或部落格上發表各自對某本書的看法,有時見解完全相同,有時卻又喜惡完全相反,因此而你來我往的線上討論,其實幾乎就是《向影神祈禱》的翻版,我個人很能理解那種相知相惜、英雄所見略同(或者大不同)的情誼。

 

原田舞葉的《向影神祈禱》,滿點,一百分!!!

 

 

 

 61Frk-8nzbL__BO2,204,203,200_PIsitb-sticker-arrow-click,TopRight,35,-76_AA300_SH20_OU09_

 





向影神祈禱    キネマの神様

• 作者:原田舞葉   原田 マハ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
• ISBN:9789573327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