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西西莉雅.艾亨的《我一直都在》

2012022912:26

image    

 

當然,她收到那封信後,沒有花太多時間就給了回覆。而五十年後,那神奇的靜默再度包圍著他們。他們所能做的就是看著彼此,然後微笑。

 


老梗加上老劇情,最可怕的是,我還是覺得這本西西莉雅.艾亨(Cecelia Ahern)的《我一直都在》(Where rainbows end)很好看。

 

 


蘿西和艾力克斯從有記憶開始,彼此就一直是對方最好的朋友。一起玩耍、一起調皮搗蛋、一起當同班同學、一起………直到他們之中艾力克斯先交了女朋友,接著是高中剛畢業的蘿西未婚懷孕,接著艾力克斯與女友結婚生子,又接著蘿西也找到幸福歸宿,再來是艾力克斯結束婚姻,蘿西接著也發現丈夫外遇劈腿………

 

 


就是這樣真的一本很老梗、老劇情的浪漫小說,只不過作者西西莉雅.艾亨在書寫方式上,用了比較特殊的手法。不像傳統故事你、我、他開始進行,而是由一封封故事裡的主角以及他們的親朋好友,有時以電子郵件,有時以傳統寫信,有時以即時訊息(相當於台灣的msn),有時以電話,男女主角彼此、或是他們與自己的親戚朋友對談、溝通、交換意見。

 

重心還是圍繞在,男女之間能不能有純友誼?------或者是說,你/妳最要好的朋友,可以是個異性戀者的異性嗎?

 

友情參雜愛情加上忌妒,還碰上死要面子,這樣到底是喜歡還是愛?到底能不能長出幸福田美的果實?要花多久他們才會互相承認----甚至是對外公開承認彼此才是自己尋尋覓覓已久的Mr. Right 和 Miss Right?

 

 


《我一直都在》厚厚的一本書,打從第一頁讀者就充分感受到蘿西和艾力克斯是註定要在一起的一對佳偶,偏偏那麼多湊巧來打擾,在男女感情發展上面兩人始終兜不在一起,但是卻又始終是彼此得意時分享榮譽、失意時傾聽哀傷,幫助最方走出陰霾的那一個人。

 

我不得不第三次說,這本書劇情真老梗,但是,就像情歌人人愛聽一樣,《我一直都在》這類型的浪漫愛情文學,也一直是女性讀者無法抗拒的故事。我一邊看,一邊感動,一邊覺得故事老套到不行,一邊又責備我自己那為什麼還一直讀下去,而且還被故事深深吸引。

 

也許,這就是愛情的魔力吧………

 

 

 

 

 

51JD4QMR1FL__SL500_AA300_  

 

 

 

 

 

我一直都在    Where rainbows end

• 作者:西西莉雅.艾亨(Cecelia Ahern)
• 譯者:廖玉玲
• 出版社:春光
• 出版日:2011年11月
• ISBN:978986657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