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 小川 糸 《 喋喋喃喃 》---- 唯美筆觸下 一段不堪的不倫之戀

2013092700:05

 

TinaRay讀 小川 糸 《 喋喋喃喃 》---- 唯美筆觸下 一段不堪的不倫之戀

 

 

喋喋喃喃  

 

 

 

喜歡一個人時,一切都能逆轉。感覺永恆的景色會變得短暫無常,覺得幸福的事情會變得難過哀傷。世上的一切事物都顛倒替換。








小川 系的《喋喋喃喃 ( 喋々喃々 )》,一方面沉浸在文字無邊的美感當中,一方面卻一直提醒自己,不要陷入故事情唯美的情境中,這裡有個無恥的男人春一郎!而且明知春一郎是已婚男子,卻還是願意豁下去搞不倫戀的栞,很冷靜來說,也算不得善類吧!




個人對於許多所謂的社會倫理,經常感覺不值一哂地厭棄,唯獨對於外遇這件事,不知為何,完完全全無法忍受。我總是想,既然與現任法律上的伴侶已無法相處,又已經找到現實生活中可以相互扶持的伴侶,那何不痛痛快快結束前一段婚姻法律責任,也放過你的前一任,讓對方去尋找自由呢?




可偏偏就有人不。就好比小川 系的《喋喋喃喃》故事中的男女主角。








說來有趣,最近上了一些台灣知名文學家導讀文學的課程之後,感覺自己在閱讀方面似乎打開一種新視野。




開始慢慢懂得欣賞利用把故事繼續說下去的空檔間,如何用記憶、用主角的背景、用現時發生的零星小事、或者像《喋喋喃喃》故事中用日本傳統文化習俗、用令人口水直流的庶民美食、用四季流轉的花鳥蟲鳴大自然等等等等,作為一種串場。




既讓讀者有餘裕感受故事進展的微妙流動,也能彷彿自己就置身於書中的世界裡,感受主角們所感受的一切空氣與氛圍。




如果不去深究栞與春一郎之間的感情終究是一段令我唾棄的不倫之戀的話,小川 系的《喋喋喃喃》優美的文字筆觸、緩緩流動且不疾不徐的時間所帶來的四周景物的美感,的確完全是本相當容易受感動且給予好評的故事。








但,我必須很掃興的在閱讀之外,給自己一些很單純的理性:




「和妳在一起時,我打從心底覺得,能活著真好。我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想法了………」


瞧,是不是時下典型一個爛胚男人會說來騙女人的花言巧語???








寫景寓情,對於小川 系優美的文字來說,是一件再純熟不過的事了。因此,《喋喋喃喃》故事中女主角栞的心情轉折,時而跟著拿起的華美和服而改變,時而因為天氣陰晴不定而傷悲,時而有因見到不同繁花盛開或凋零貌而喟嘆。




在我讀來,欣賞之餘,說真的不知道為什麼,理性上的我還是相當介意栞是個『明知對方有妻女仍介入別人婚姻的小三』。




也許不認同者要反駁,栞也許並非一般的小三,她不吵不鬧不貪圖什麼。但這反而令我聯想起鄭愁予〈情婦〉這首詩:


在一青石的小城
住著我的情婦
而我什麼也不留給她
祇有一畦金線菊
和一個高高的窗口
或許,透一點長空的寂寥進來
或許……而金線菊是善等待的




啊~~善於等待的情婦,鄭愁予筆下的人物竟然穿越時空到了小川 系的《喋喋喃喃》變成女主角栞。








今天,又是等待春一郎的漫長一日。



只要他活著,我就夠了。雖然心裡這麼想,但只要春一郎開口,我哪裡都願意跟去。



......此刻,不想以後。雖然不能長此下去,但我已無法前進後退、左轉右彎。

我見不到春一郎,會突然想哭。有種支撐我的重要部分離開我,緊跟春一郎離去的不安。冷風透心,咻咻地吹。




不,我真的不覺得有趣。小川 系的《喋喋喃喃》讓我覺得很糟糕。




我甚至很惡意地想,《喋喋喃喃》中的栞開了一家美其名是『骨董和服店』,其實那些都是別人穿過因故不要的二手衣,就像她目前心中的至寶春一郎一樣,都是二手的,別人用過的。








感情應該是被祝福的,感情應該是不會傷到身邊其他人的,感情應該是………不應該只能『喋喋喃喃』對自己自言自語其中的甜蜜與辛酸,感情應該是可以大方說出來,然後被世界所接納和尊重的。








《喋喋喃喃》這本書,我想給作者小川 系的優美流暢文筆六顆星。




但看看身邊那麼多親友,因外遇給自己的配偶、子女、甚至第三者及非婚生子女帶來那麼多痛苦。我不得不掃興地說想對栞與春一郎說,你們的不倫之戀終究還是讓我感到噁心與不恥。




 

 

 

 

 

com  

 

 

 

 

 

 



喋喋喃喃     喋々喃々


•    作者:小川 糸 @ 2009
•    譯者:陳寶蓮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出版日期:2013/01/28
•    ISBN:9789863201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