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戰爭】系列《破曉開戰》閱讀心得

2011070904:43

橫幅.jpg  

 

如果要我說,遇見這樣的事情才叫做驚悚哩!


不過就是尋常的澳洲國慶日假期、不過就是和幾位同班同學到離家不遠的山谷露營;五天之後,收假返家,卻發現每一個人的家裡都一樣:戶內戶外空無一人,所有被飼養的寵物及農場動物不是已經死掉、就是奄奄一息,就連鄰居也完全失去蹤影。電力中斷,就連電話線路也毫無作用。


在其中一名成員家中傳真機上,發現一張未被撕去的傳真,上面是這戶人家父親的筆跡:告訴自己的孩子,發生戰爭了,請孩子們務必要逃往野外去避難。

 


這七個青少年,才剛悠悠閒閒在山谷裡度過一個舒服的假期,哪知一離開山谷,迎接他們的卻是這樣,既讓人摸不著頭緒,又因為莫名其妙而心生恐懼的情況。

 

 

原來澳洲被敵國佔領了,青少年們所居住的小鎮居民,大多因為參加鎮上的聚會而通通被捕,少數反抗者則遭到當場殺害。這七個青少年後來又找到一位躲在家中整整五天未出門的同學,就這樣八個人,重新返回當初的安全露營區,思考著他們的未來………

 


閱讀約翰‧馬斯坦(John Marsden) 的《明日戰爭 1--破曉開戰》彷彿就是在看一部戰爭動作電影,情節流暢而緊湊,時不時還穿插幾個誇張的爆破場面、或是主角們遭敵軍追殺、千鈞一髮中幸運逃過劫難的劇情------我個人在閱讀時相當入戲,先是跟著主角們爬上爬下的露營,辛苦得不得了(感覺雙腿好酸);接著又跟著主角們進入小鎮內部探查敵情,然後被追殺、逃跑,害我感覺自己腎上腺素似乎也突然加速分泌不少。

 


因為面對毫無心理準備的巨變,這些才就讀高中的青少年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調整自己的心情到一種幾乎是備戰的狀態。他們也人小志氣大地認為,不能看著國家和小鎮居民們就此過著被敵軍入侵且統治的人生,於是強迫自己幾乎要組成一個小型游擊隊。甚至還在小鎮郊區,利用各種他們熟悉的地形和物品,炸燬敵軍佔據的一座橋樑。

 


忠誠、勇氣、善良。我在想、這些究竟是人類創造出來的,還是它本來就存在著。


在這段期間內,這八個青少年互助合作,個個都發揮出平常隱藏起來的珍貴特質,組成一個既有行動力又懂得實際思考自身安危的組織,暫時讓自己得以待在一個安全的山谷裡,等待以及思考他們的下一步該怎麼做。

 

 


在閱讀約翰‧馬斯坦《明日戰爭 1--破曉開戰》的文末,書中女主角之一的艾瑪留下一個伏筆寫道:

我們得團結在一起,我只知道這樣。雖然我們偶爾會把別人搞得快瘋了,但是我不希望獨自在這裡過活,像赫爾隱士那樣。那樣的話,這裡真的就是地獄了。人類會對彼此做出很恐怖的事情,有時我不禁覺得人類真的跟惡魔沒兩樣,但是我內心深處仍然不能完全相信。

我只希望我們能存活。

 

 


就這樣一個小小的心願,艾瑪他們究竟能不能如願以償、重新再和被關著的家人、朋友們重聚呢?我也不知道。


好像也就只能留下一個懸在半空中的心,期待著《明日戰爭系列》的中譯本趕快陸續發行了。

 

 


 我在Amazon網站查到《明日戰爭系列》英文版似乎已經出版到第七集了,

哇~~那種想趕快看下去的心情………難以形容!

 

com.jpg   

 

 

明日戰爭 1--破曉開戰   
Tomorrow, When the War Began (The Tomorrow Series #1)

• 作者:約翰‧馬斯坦 ( John Marsden )
• 譯者:周怡伶
•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1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