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夏川草介的《神的病歷簿》

2011101512:32

imag.jpg  

 

這是何等失態……我慨嘆。
這是毫無辯解餘地的失態。
不,問題不在吾人,此乃環境之過。大抵凡是連吾等這樣勤勉誠實宛如楷模的青年內科醫師,都會在一開始被迫發生此等毫無辯解餘地的失態的話,便可以想見環境有多惡劣了。

 


這是夏川草介《神的病歷簿》的開頭。咦?......嗯?......是古代醫師在自言自語嗎?還是?......

 


經過這樣一段既讓讀者覺得丈二金剛摸不著腦、但卻也的確吸引讀者目光的開場白之後,活生生處在二十一世紀的日本北方鄉下醫師----栗原一止醫師正式登場了。

 

 

日本的醫療環境以及醫師的升遷制度,大抵和台灣相似度極高。有辦法的年輕醫師會希望留在競爭激烈的大城市教學醫院中,學習更高明的醫術,看更多罕見希奇的病例。


再有一種常見的,年輕醫師不選擇留大城市教學醫院中任職,而願意回到鄉下的,對啦,就是家鄉父親或岳父開了一間地區醫院正等著他回去當現成的院長的年輕醫師。


像要見到像栗原醫師這樣,故鄉在南方九州地區,畢業後也有機會進入大學附設教學醫院服務,但是卻隻身一人跑到北邊的信州鄉下擔任地區醫院的年輕醫師,非常少見。

 

 

《神的病歷簿》一書中,讀者可以讀到非常多知識,比如有關日本醫療制度的現況,某些慢性疾病形成與預防的保健方法。同時更讀得到栗原醫師的仁心仁術。

 

「次郎,不管怎樣都要謝謝你。感激不盡。」
「那倒不必客氣,彼此彼此。不過這玩意兒要怎麼處理?」
「我再想想。」
「想了之後就有辦法治療嗎?」
「我不是要想治療方法。」
我瞪著片子裡的癌症病灶繼續說道。
「我是要想想如何告知當事人。」
我是醫師。
醫師的工作並非只是治療而已。

 

這一幕,是栗原醫師與另外一位醫師在檢查出某位病人罹患膽囊癌時的對話。

 

看過著名日劇『白色巨塔』的人,一定還記得影集中也出現多非常多類似狀況。絲毫不帶感情、不顧及當事人內心就直接告知,那種殘忍的衝擊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不知要如何承受。

 

是的,『醫師的工作並非只是治療而已』,一個好醫師更應該時時記住這句話,除了治療病人生理上的病痛,心理情緒的兼顧也非常重要。好的醫師的確可以讓病人暫時忘記自己正在生病中,又或者讓病人在身體病痛之餘,心理不會受到傷害。

 

 


夏川草介的《神的病歷簿》,值得推薦給所有想當個好醫師的人閱讀。

 

 



image.jpg 




 

神的病歷簿   神様のカルテ

• 作者:夏川草介    Sosuke Natsukawa
• 譯者:劉子倩
• 出版社:高寶
•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
• ISBN:978986185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