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楊照的《永遠的少年:村上春樹與海邊的卡夫卡》

2012012812:50

快照-2.jpg  

 

 

因此,村上春樹的小說一直在問:人一旦被解開框架與拘束之後,他會做什麼?

 


楊照《永遠的少年:村上春樹與海邊的卡夫卡》。


對我來說,超級偶像評論超級偶像,我還有什麼話可說呢?


有,而且還不少。

 

 


《挪威的森林》在日本一上市大賣幾百萬冊,累積至今超過了一千萬冊,卻無可避免在我心中引發了的問題:『為什麼一本如此哀傷的小說,可以在一個逃避哀傷的時代裡,變得如此熱門?』(p.002)

 

從十幾年前開始,每年夏天我會把時報出版的村上春樹中譯本的書,集中在一小段時間裡,依照出版年份,一股作氣地讀完它----算是某一種對偶像的迷戀儀式吧!


十幾年來,《挪威的森林》從來沒有讓我感覺到哀傷過耶,也許是男主角的說話述事的口吻太淡,也許是因為我第一次讀的版本不是賴明珠版 (ps.這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 。


《挪威的森林》在我印象中,直子也好,初美姐也好,總是淡淡的,我還以為有了開朗直率的小林綠,《挪威的森林》不是很沉重的書。呀~~真沒想到楊照老師是這樣看待《挪威的森林》的。

 

 


村上春樹從來不提他的父親,他結了婚卻不養小孩,這裡有他拒絕和讀者溝通、分享的生命秘密。我只能說,我也不想知道那個秘密究竟是什麼,因為光是小說裡寫出來的懷疑與傷痛就已經夠可怕、夠讓人難過了。(p.114)

 

的確。村上書中感覺有他自己影子作原型的男主角,通通都是獨生子,父親母親雖然似乎都俱在,但是從來沒有超過一頁以上的版面。


我曾經和一位默契非常相契合的村上迷書友(發條少女就是妳,別害羞)討論過這件事,然後我們共同發現一件事情:『不是獨生子女真的沒辦法想像獨生子的想法』。


也因此村上作品中若有出現兄弟姊妹,也都感覺很淡,好像只是為了交代一些非交代不可的情節,所以順道說明男/女主角的另一半是過著怎樣有兄弟姊妹長大的生活。


在春上書中幾乎有個不變的假設------『獨生子女也許並非最合適在一起的兩個人,但絕對是一相遇就會覺得心靈契合的兩個人。』------我不知道楊照老師是否是獨生子女,如果是,很想聽聽看他對這一部分的見解。

 

 


村上春樹六十歲時,出版了《1Q84》,先出了兩冊,大家馬上猜測會有第三冊,因為宣傳品上明明說《1Q84》會是村上春樹創作以來「最長的作品」,但是算算那前兩冊,篇幅並未超過《發條鳥年代記》。《發條鳥年代記》是原本村上春樹作品中最長紀錄的保持者。

《發條鳥年代記》有多長呢?你們知道、讀過《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吧?《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原本是《發條鳥年代記》的第四部,獨立出來變成一本完整的書………(p.200)

 

讀完這一小段,我個人有點感覺驚訝到下巴都要掉下來了,我拼命地想《發條鳥年代記》的第四部如何能發展出《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呢?或者說是《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故事中的哪一部分,原本可以嵌進《發條鳥年代記》中呢?


對此,我幾乎是不解到無法形容的地步,因此又費了一星期時間把《發條鳥年代記》三本看完………不解,仍舊不解。

 

 


楊照老師評論村上春樹的作品,竟然和我所曾經感覺過的完全都不一樣,我覺得非常妙,是因為性別使然嗎?------當然這也是無解之題。

 

 

 

 


永遠的少年:村上春樹與海邊的卡夫卡

• 作者:楊照
• 出版社:本事文化
•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
• ISBN:9789868657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