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尚-巴提斯特.德斯特摩的《星期一,我不殺人》

2012013002:53

image.jpg  

 

 

我從不在星期一殺人。這是個人堅持,也是節奏的問題。不要以為是什麼迷信或單身漢的習慣,我只是偏愛在週末完成作品中的這個部分。

 

 


為了成為具有獨特個人風格的鋼琴藝術家,為了尋找那一股對樂曲淋漓盡致詮釋的完美------你,願不願意因此而成為一名秘密殺人兇手?

 

家人裡有音樂家,也因此認識很多音樂家,我常想,他們的壓力之大實非常人能想像。首先,他們可能因為準備某一場音樂會,從一個月前就反反覆覆練習同一首或數首曲子,除了精準無比的演奏或演唱技巧之外,還要有自己的感情投入,然後找出能讓台下觀眾感動的元素,培養一種個人魅力。

 

誠誠懇懇準備一個月以上的練習,只為了台上十數分鐘的一場表演,還要做到無懈可擊、宇宙超完美------那種壓力之大,簡直比自虐還自虐。

 

況且這些藝術表演者也不可能像我們這樣平常上班族,工作犯了錯頂多挨上司一頓罵,該修正的仔細無誤修正、該道歉的鞠躬彎腰道歉,之後沒多久,大家就將這檔事忘光光了------上班族,沒人作報表從不出錯的啦!

 


但是藝術表演者,特別是站在音樂殿堂上演奏樂器或演唱著,一群人一起合奏或合唱還好,如果是獨奏或獨唱出錯------數百小時的練習的心血瞬間破滅,呀~~~大揪心呀!

 

 


在一個又累又沮喪的夜晚,我在台上犯了一個錯誤。那是薩貝雷城的巴洛克音樂節,我應邀以大鍵琴伴奏巴哈的古大提琴奏鳴曲,雖然只是個小錯,但是這類音樂節的觀眾總有一部分是非常古板的愛樂者,我感到自己亂了陣腳,越錯越多,明顯到聽得出來,至少是一雙專家的耳朵一定能分辨的地步。第一排的一個觀眾注意到了,開始用一種懊惱的神情盯著我看,他的眉毛在每個遲疑的音符皺起。大鍵琴的高度以及它在舞台上的位置讓我得以清楚端詳這個陌生人,我為此感到一種無與倫比的羞辱,一想到我犯的錯誤被抓個正著,被投以不屑,特別是一個我一向可以完美詮釋的曲目時,疼痛幾乎是立即的出現在我的下背部。

 

 


也許正因為我頗能體會這種壓力,所以法國新銳作家尚-巴提斯特.德斯特摩 ( Jean-Baptiste Destremau )這本《星期一,我不殺人》( SONATE DE L’ASSASSIN )相當能引起我的共鳴。

 

而整本書的節奏明快緊湊程度,就如同書本文宣介紹的:

如《香水》一般的綺麗詭譎,與《天才雷普利》同樣令人屏息心驚
2010年法國尚貝里獎(Prix Chambery)最佳小說
法國亞森羅蘋獎新銳作家尚.巴提斯特.德斯特摩優雅驚悚代表作!
冰寒的惡意與激昂的欲望、用藝術與癲狂交織而成的死亡樂章

 

 


我是真的一翻開書就無法遏止地一路讀到完;而且我還瞭解到一件事,那就是:無論在什麼情況下,當你在欣賞一場獨奏會或獨唱會時,聽到台上演出者不小心犯了某個小小細微的錯誤,絕對都不可以抬起頭來盯著台上的演出者,不然,可能會傷了對方的心………

 

 

 

 

 

image1.jpg  

 

 

 


星期一,我不殺人 Sonate De L'Assassin 

• 作者:尚-巴提斯特.德斯特摩    Jean-Baptiste Destremau
• 譯者:劉美安
• 出版社:奇幻基地
•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
• ISBN:9789866275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