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 郭敬明的《悲傷逆流成河》

2014100616:15

快照-1  

 

 

那些沉重的悲傷,沿着彼此用強大的愛和強大的恨在生命年輪裡刻下的凹槽回路,逆流成河。








我將自己聽華語流行音樂三十幾年來,一些自己非常非常鐘愛的情歌,燒錄成一張私光碟,開車時聽、做長程移動時聽、覺得傷感時就聽,這樣聽聽聽,算算也超過十年了。




前幾天開車時,開始感覺,這些悲傷的情歌都好膩呀,聽膩了。細聽歌詞,哪有每個愛情都苦情成這樣,竟然能燒出一張100多首歌的音樂光碟。這世界,是怎麼了?大家談愛情都如此苦情、不順利嗎?




後來隨即轉念。不,當然不是這樣的,這些悲傷的情歌,前前後後被我聽了近十年。這十年以來,我在聽歌時付出的感動當然是真的,隨之傷感也是真的,只是………現在在一段多年平順愛情中的我,愛人對我的用心和真心,讓我………讓我在不知不覺中相信愛情,並且覺得,人的一生當中,當遇到那個對的人出現時,這些哀傷的情歌,似乎完全『英雄無用武之地了』------因為我沒有悲傷,所以無法真誠聆聽悲傷的情歌。




閱讀郭敬明的《悲傷逆流成河》也給我同樣的、像上述聽情歌的感覺。








我如果還在沒有愛情的時候,那我想,對於郭敬明的《悲傷逆流成河》,我一定是個完美讀者,我將會傷感於郭敬明在《悲傷逆流成河》中,悽悽苦苦的優美句子︰




其實這個世界上,並沒有什麼是一定可以傷害到你的事情。


只要你足夠的冷酷,足夠的漠然,足夠對一切事情都變得不再在乎。

只要你慢慢地把自己的心,打磨成一粒光華堅硬的石子。

只要你把自己當作已經死了。

那麼,這個世界上,就再也沒有東西可以傷害到你了。(p.345)




生活裡到處都是這樣悲傷的隱喻。

如同曾經我和你在每一個清晨,一起走向那個光線來源的出口。

也如同現在他載着我,慢慢離開那個被我拋棄在黑暗裏的你。

其實在自行車輪一圈一圈滾動着慢慢帶我逐漸遠離你的時候,我真的是感覺到了,被熟悉的世界一點一點放棄的感覺。

在那個世界放棄我的時候,我也慢慢地鬆開了手。

再也不會有那樣的清晨了。(p.392)




每一天,都變得和前一天更加的不一樣。生命被書寫成潦草和工整兩個版本。再被時間刷的褪去顏色。難以辨認。(p.027)




(ps.這些文字,換成跟人家說是村上春樹小說中寫的句子,好像也說得通……)








齊銘、易遙、顧森湘和顧森西雙胞胎姐弟,因為正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間、錯綜複雜的、混合著愛情與友情,牽牽絆絆繞成一團,『剪不清,理還亂』的糾結情感。




如果我還是數年前那個等愛的、有做夢能力的女生,我想我一定會讀到自己先『悲傷逆流成河』,那樣無悔的青春,那樣不求回報地用力愛一個人,那樣柔情的渴愛,那樣………。




總之我相信,《悲傷逆流成河》會在感情面上讓我的情緒引起極大的波瀾,想著,那樣青春美好的年紀,卻又是如此糾結徬徨的愛戀………。




但很掃興也必須很誠實地說,現在的我,在愛情方面其實並無渴求。現實生活中,我的個人愛情是相當穩定且平凡的,我與我的他之間的互信互賴,讓我似乎懂了為何經常有人說:愛人當久了,感情會昇華成家人。這裡的我,的確過著平靜無波的幸福感情生活。




所以,讀郭敬明的《悲傷逆流成河》,我的焦點完全沒法兒集中在唯美浪漫的愛情當中。








我反而對故事前段的唐小米,和故事後段的鍾源和秦佩佩,這幾個在連續劇中屬於反派的女配角深感興趣。




我稍稍回想自己高中時,同學間的小霸凌雖然偶爾常見,但……跟《悲傷逆流成河》中的種種霸凌橋段相比,簡直遜掉了、一整個遜到沒法兒跟人家比。




出自怎樣的心態,想霸凌別人,郭敬明在《悲傷逆流成河》因為不是整本小說的重點,所以作者也沒花太多時間說明原因只是讀起來讓我感覺,一部分是高中生在青春期的莫名殘忍心態,另一部份則是出自愛到同一對象之間的互生忌妒。




但,玩霸凌玩到像……特別是書本快結尾處的鍾源和秦佩佩那樣,ㄟ我覺得好奇怪,將所有全部一切都看在眼裡的顧森西怎麼沒有大喊~~『女生真是惡魔』呀?








有些青春期的女生,絕對是惡魔化身來的!!!


(但青春期男生也會因愛沖昏頭,而忽略了……小惡魔就在身邊!!!)


 

 

 

 

 

 

欲  

 

 

 

 

 

 



悲傷逆流成河


•  作者:郭敬明 @ 2007
•  出版社:人類智庫
•  出版日期:2011/12/23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6137419
•  規格:軟精裝 / 48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