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想

2009110413:09

利用星期一的翹課時間
到學校圖書館好好地晃了一下


我深深覺得
閱讀~~~是一件很充滿個性的事情

怎麼說呢
好比 《狐狸庵食樂道》《親愛的茱麗葉》這兩本好看到爆的書
居然孤零零地沒人聞問

(《情色度假村》也是.......不過因為它太小眾~~~~就不敢要求那麼多了)



《殘酷天才》《母親的模特兒》《 消失的艾思蜜 》
這幾本飄個人覺得有點貓的書.....居然還要排隊排好久



然後~~~我實在不懂爲什麼

《深夜小狗的秘密習題》和《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這樣的"兄弟姐妹書"
爲什麼會被擺的位置相差兩大排
?????

(其實類似的事也發生在一系列約翰厄文的書上)

我都好想跑去圖書館櫃檯問.....爲什麼~~~告訴我為什麼ㄚ~~~~


接下來是近期飄洋讀過的書





飄對於《女孩自由狂奔》這本書特別有感想



這本書中的背景正好是蘇俄從共產主義過渡到資本主義的時間
女主角因為一連串事件
就由最封閉的共產主義前蘇聯 移民 到最資本主義的美國
(原因是她當"郵購新娘"!)

我對於前半部描寫蘇聯時期很有感覺
因為我覺得和
烏利茨卡婭(Ludmila Ulitskaya)的《您忠實的舒里克》和《索涅奇卡》
的氛圍好像

前蘇聯時代有好多"世紀大文豪"
那些磚頭書.....沒有一本我讀超過第20頁的
因為實在......頗有距離感
(就差不多地球到冥王星的距離吧)



至於從共產主義過渡到資本主義的時間
飄個人覺得
自己經歷台灣戒/解嚴和民主化的過程
感覺也頗相似


這麼一來又要雜亂無章地提到~~
小犬君和飄有很相似的20歲以前的生活經驗

不過到了20歲進大學 也正好是民國80年台灣社會快速變化的時代

在這個人生+社會的分水嶺
因為種種際遇
小犬君選擇了一種幾乎是和飄呈現180度完全不同的生活

可以大概地說
我們兩個人是 ~~~ 一個在保守極右派 一個是改革極左派
各自充滿著理想和抱負 生活了10年(或更多)


現在跟小犬君聊天時
飄常常會哇~~哇~~
因為不可思議有人真的這樣走過青春歲月

(當然~~小犬君對飄的大學生活驚訝度也是破錶)


嗯......這下真的更雜亂無章不知道接下來要寫什麼了.......

歐對~~飄想說的是.....這故事如果寫成一本小說
應該也會像 《女孩自由狂奔》或 《您忠實的舒里克》一樣
既 "磚頭" 又 "有看頭" 吧


(厚~~總算給它起承轉合過來了......汗.....
我真不適合規規矩矩寫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