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的手錬

2010021110:28

01
我從過20歲之後, 偶爾會有所謂"特殊體質"的時候, 次數不多, 但都是...不知道, 我可以分辨出是單純作夢或者真有其事.
關於去世的親人, 最常來找我的是我嬸婆(她最放不下這個俗世), 我大姑, 我ㄚ媽, 完全不認識的人(想找我幫忙傳話), 甚至連我媽的先生都找過我.
但我就是從沒夢過我ㄚ公.

02
我ㄚ公在我高中一年級突然去世, 因為他的離開, 讓我一夕之間被迫成為大人, 一邊承受親族長輩對女性的歧視, 一邊努力捍衛自己應有的權利.
不是為我自己, 是為了我ㄚ公, 我想, 他明明就有四個孫子女ㄚ......
這段很難堪的過程, 我了解了什麼是"名義上的親人", 什麼是"真正的親人".
這些讓我難堪想欺負我的人, 並不是真心想欺負我, 只是, 他們更愛自己, 如此而已.
沒有什麼可埋怨的, 長大後的我, 親族之間形容我經常用"厲害"兩個字, 要知道, 女生被形容"厲害"二字, 絲毫沒有讚美的意思, 很純粹是在拐個彎罵人.
我無所謂, 反正我就是我. 別人怎麼說我和我無關.

03
我從沒夢見過我ㄚ公, 不過他過世時, 唯一沒有趕回家在外地求學的小堂姑卻夢見阿公去向她道別; 其餘就沒有人在夢過阿公了.
當大家發現我有被托夢的能力時, 曾經問我有沒有夢過ㄚ公? 很可惜, 沒有. 我是他在世時最疼愛也最放不下心的孫子. 他覺得我沒有父親是他虧欠我, 其實不是的, 是那個沒有肩膀的人對不起我, 和我媽.
我ㄚ公已經盡了全力在我成長過程保護我了.
親人間提起ㄚ公和我之間, 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要是你ㄚ公多活幾年, 妳就會輕鬆多了.
也許吧, 但是我知道, 我ㄚ公已經盡力了, 我原本就不應該是他的責任.

04
這幾天我心情相當糟糕, 因為我媽頒布了某個"聖旨", 但是"聖旨"內容就我而言, 是不可能做到的.
要讓她知道我之所以做不到, 其實也不難, 只是把某些會打擊到她的事實據實以告, 那她一定能理解. 問題是, 我不想摧毀她的夢. 就因為我沒有夢想可言, 我了解人有夢想是多可貴的一件事情, 那是能支持人活著的動力.
我不想破壞我媽的美夢. 她這一輩子圓不了的夢想已經夠多了.

05
靠著藥物, 我睡睡醒醒好幾天, 因為唯有睡著的時候, 我才能暫時不用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和內疚.
小犬君雖然一直在我身邊支持我, 絞盡腦汁想出數個完全不可行的餿主意. 還是沒辦法讓我放鬆地笑一下. 有時我會想, 真是難為了他, 如果我們分手, 他可以去找個各方面條件都優於我的人, 完成他成家立業的夢想.

06
今天, 我夢見ㄚ公來找我, 25年過去了, 他的外表仍像當年一樣年輕, 看到站在我身邊的小犬君, 他很開心地笑著. 然後趁小犬君去張羅飲料時, 把一條手錬到我左手心.
醒來.......我釋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