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韓麗珠的《縫身》

2011042601:15

image.jpg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樣理解這本韓麗珠的《縫身》,因為在這之前我一直沒有機會讀到相關的文學評論或介紹。

會擁有這本《縫身》,也是因為單純地我發現作者韓麗珠其實不是個韓國人而是香港人,想(默默地)向她致歉因而開始閱讀這本書的。

 

通過了《縫身法例》之後的城市,即將面臨大學畢業要踏出社會工作第一步的人,找到工作的機會微乎其微,又因為社會對於連身人提供非常多就業機會,因此剛從學校畢業想謀職的社會新鮮人,最快又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找到一名已經有良好職業的人進行逢身。

 

順著這樣的架構,其實我不太能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念是什麼。我只是很單純地聯想到婚姻制度----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


故事裡的主角我,本來想和最要好的朋友微,一輩子都不要縫身,大學畢業後倆人就到鄉下隱居去------這段描寫在我感覺就是很典型的同志戀情。


但是隨著畢業的日期越來越近,主角我就在微的刻意安排下,與那個經過『身體配對中心』核可的樂,基於一種日漸親密相處後的熟悉,而決定兩人要縫身------這就像許多同性戀者中就無法承受社會與家人的壓力,不得不選擇一個異性共同生活。

 

『身體配對中心』是根據申請人的身高、體重、膚色、年齡等等考量,而決定縫身配對的;這感覺就是最傳統的婚姻制度下的門當戶對,只要符合了這些客觀條件,主觀上互相喜不喜歡對方,那就是縫身之後相處和互相認讓,共同培養出的情感了。


因此,當然也有感情很好的連身人;也有形同陌路的連身人;也有真的無法忍受連身生活,再次進行手術將兩人分割的人。


決定接受縫身手術的雙方,都會受到親朋好友的祝福,社會體制的支持。相對地,已經完成縫身手術的連身人,想再變回兩個獨立的個體,則必須面臨社會上歧視的眼光,還有因再次手術造成身體半邊必然的缺陷。


微說:「生活並不如我們想的那麼豐盛和自由。」


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想把它化約成堅持同志生活的艱辛和順從社會傳統的簡單,這樣一件事情。

 

縫身

• 作者:韓麗珠
• 出版社:聯合文學
•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
• ISBN:9789575228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