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救救我!!》試讀心得

2011070719:15

原文書封.jpg  

 

部落客,救救我!!

乍看這一標題,身為部落客一族和地球公民一員的我,當然義不容辭立刻放下手邊所有工作,誰在求救?為何求救?求救何事?

呀~~每一個問題我都想關心、都願意幫忙。

不要怕!神力女超人ㄚ姨來救妳了!!

 

 


十五歲的布魯克林真是全美國最倒楣的一位青少女了,在損友慫恿和酒精作祟之下,她……在一場狂歡派對中居然把人家的房子給燒了!

這......縱火畢竟就是犯法的,法官念在布魯克林是初犯、又只是個單純的青少年,於是判她兩百小時的社區服務以示懲罰。

但這消息一傳回學校,可不得了了;學校同學、甚至連最要好的朋友夏恩都視布魯克林為瘟疫,避之唯恐不及。

 


被孤立的布魯克林回頭檢視她到目前為止的人生:無論在學校或在家裡,從小品學兼優、聰明乖巧、外加現在正在哈佛大學就讀的姊姊,永遠都是她被拿來比較的對象。學校裡每一個老師都忍不住對布魯克林說:

我真不知道該拿妳怎麼辦,布魯克林……我就是不懂妳的成績為什麼拉不上來。妳姊姊成績那麼好,而妳……唉……

 


人生才區區走了十五個年頭,卻犯錯連連,可憐的布魯克林開始懷疑:是否她的人生永遠只會作出錯誤的決定呢?如果是這樣,她要改變----往後的每一件事她都要作出最正確的抉擇,再也不要犯錯了。


問題是,如何確保自己永遠不會做出錯誤的決定呢?

布魯克林決定好了,既然她自己的判斷力那麼差,那不如就事事求助無所不在的網友吧!

 


於是,布魯克林架設了一個屬於自己的部落格網站,把每天遇見要做決定的每一件事情po文在部落格上,交由網友們投票決定。布魯克林這樣告訴自己:

我對部落格讀者做了承諾,更重要的是,我對自己做了承諾。我一定得遵守這兩個承諾。

 


於是十五歲的女孩布魯克林,把生活中每一件需要做決定的事,一律交給網友投票決定,多數網友支持哪個意見,布魯克林就照著做出相同的選擇。


嗯……聽起來主意是不錯,不過可行嗎?網路上這些匿名且不知目的為何的網友們,真能幫助布魯克林決定她的一切生活???

 

 


我雖然稱不上是潔西卡.布洛迪( Jessica Brody ) 的粉絲,但是她的作品已經翻成中譯本的《忠誠檔案》《忠誠吾愛》《如果,這是天意》還有現在這本《部落客,救救我!!》(My Life Undecided),我是照著出版順序閱讀,沒有一本錯過。

 


對於潔西卡.布洛迪寫作的功力,我只能說:雖然〈忠誠系列〉的熟女大姊姊們的故事相當精采,但是潔西卡.布洛迪寫起YA小說功力更是一流。

 


她在YA小說中的青少年們,對,沒錯,就是我最討厭的那一個年齡族群,在潔西卡.布洛迪筆下,一個個都變成固執又叛逆得可愛、既充滿活力又有著超齡的幽默感、讓我居然還不知不覺中喜歡上書中每一個青少年,真是神奇。

 

 


當我讀完潔西卡.布洛迪的《部落客,救救我!!》之後,我很想跟可愛的布魯克林說:

 

女孩,妳要勇敢、有自信,妳是發光發亮的,堅持做妳自己認為對的事情,那麼過去一切慘痛的付出就有了代價。

------至於妳和布萊恩之間的戀情,也許現在妳認為妳選擇到對的人,但是,人生還很長,會發生什麼變化是沒有人能預料的。我當然誠心祝福妳和布萊恩的戀情,但是,如果萬一有一天,妳發現,妳們各自都改變了,都變成不適合對方的那個人了------那麼,請妳記住,勇敢放手去做最正確的選擇。

親愛的布魯克林,我知道妳一定做得到的,要相信自己!我會在部落格的另一端永遠為妳加油的!

 

 

  關於本書更多相關資料  請隨時留意 

 http://octa1113.pixnet.net/blog  [ 八正書鄉網 ] 的追蹤報導  

 

 


部落客,救救我   My Life Undecided

• 作者:潔西卡.布洛迪   ( Jessica Brody )
• 譯者:鄭淑芬
• 出版社:八正文化
• 出版日期:2011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