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晚餐》試讀心得

2011071615:10

命運晚餐1.JPG  

 

我應該知道秘密嗎?我問自己。我想知道秘密嗎?我們還能是個更加幸福美滿的家庭嗎?

 


如何定義『幸福的家庭』?又要如何定義『不幸的家庭』?


由誰來判斷這個家庭是否幸福呢?自己?家人多數決?家人一致決?不屬於這個家庭的其他外人?


毫無疑問地,絕大部分人都希望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但是,該怎麼做才會讓家庭的幸福狀態一直延續下去呢?

 


荷曼.柯赫(Herman Koch) 的《命運晚餐》( Het Diner )丟出了所有的問題,沒有解答的問題,卻是值得每一個人深深思考的問題。

 


保羅與妻子克萊兒深深相愛,但多年前保羅因為情緒失控等多項原因被迫辭去教師職務,在家服藥靜養。------外人如何看待保羅和保羅的家庭?情緒失控、需要長期服藥、無法外出工作養家,有個這樣的男主人,算得上是幸福的家庭嗎?


保羅的哥哥賽吉是荷蘭政壇金童、下屆首相獨一無二的人選,擁有美麗且迷人的妻子,一個女兒罹患輕微自閉症,一個兒子就讀中學,另外他們夫妻還收養了一位來自非洲貧窮國家的養子。賽吉一家人相當富有、而且有權有勢,賽吉一家人在一般民眾的眼中,這個家不嫌棄有個生病的女兒,還收養了一位非洲的貧童,簡直就像一個毫無歧視的模範家庭。------這個家庭裡的成員認為自己是幸福的嗎?

 


很不幸地,荷曼.柯赫在《命運晚餐》中,沒有給讀者答案,只告訴讀者一個故事:


保羅與賽吉以及他們的妻子,分別有血親與姻親關係的四個人感情向來還不錯,他們會定期聚會,也會關心其他家人的生活,在必要時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


兩個家庭,幾個年紀相近的青少年也相處得很融洽,從小兄弟間的爭執打鬧當然有,不過也當然會立刻忘記,他們都是彼此很要好的朋友----更重要的是,兩對父母從來都不允許自己的親生小孩對這位收養的兄弟有任何嘲笑或歧視的行為----這樣的家庭算得上幸福了吧?


今天這頓晚餐,兩對夫妻要討論的是:兩個有血緣關係的堂兄弟因惡作劇殺死了一名流浪婦女,這件事情被收養的兄弟知道了,他拿這件事向另外兩個人勒索金錢------這件事情牽涉之廣,不只是單純的金錢勒索,還包括兩個青少年殺人是否應該要自首?賽吉面臨是否應該放棄成為下屆首相候選人?

 


接著我們安靜下來,偶爾抬起頭來注視彼此,就跟夫妻一樣,就跟幸福家庭的兩面一樣,我心想。當然,發生了一些事,但最近我老是想著沉船,一個逃過沉船的幸福家庭。我不敢說我們家庭比以前幸福,但絕不會沒有以前幸福。

 

 

每個幸福的家庭,表面上看似風平浪靜,其實總是像大海深處那般海流湍急、處處暗礁,不知危險會在何時、何地因何事而爆發,措手不及,當然更無從預防。


最後,保羅與賽吉夫妻做出他們認為最好的抉擇,保全住自己原本有的幸福家庭。

您問我,我也認同這是最好的抉擇嗎?

我真的無言了………

 

 

 更多《命運晚餐》的介紹, 請隨時留意

 http://crownbook.pixnet.net/blog [小王子的編輯夢] 及 皇冠文化 最新訊息

com.jpg  

 


命運晚餐    ( Het Diner )

• 作者:荷曼.柯赫 ( Herman Koch )
• 譯者:葉淑吟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
• ISBN:978957332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