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傑伊.艾夏的《漢娜的遺言》

2011082412:45

9f63b6c318e55e3af778a5784f755d01_m.jpg  

 

還是那句老話,青春期的孩子真辛苦,對任何事物都敏感得不得了。

也許是我已經太老,反而贊成波特老師說的:『如果妳不想提出告訴,又不想當面跟他對質,那麼,妳就必須考慮忘掉這件事。』

可憐的波特老師,不應該最後一個收到錄音帶的……,不過,也可以從這裡看出作者潛意識裡『恨老師』吧!


這是我在aNobii寫下的簡單讀後感想,寫完之後,自己再看一次,啞然失笑。這可能是我生命中第一次同情老師勝於同情學生。(基本上個人從小就是屬於極端『恨老師』一族 )

 

 

  

就讀高中的十七歲男孩克萊,一天放學後,在家門口收到一個包裹,上面沒有寄件人姓名、也沒有寄件地址,只是很單純地寫著克萊‧詹森收。


克萊將包裹拆開,裡面是七卷錄音帶,每一面上都寫了一個數字,從1到13。好奇的克萊找出家中的老舊音響,將錄音帶放進去,按下播放鍵………。


錄音帶傳出漢娜‧貝克的聲音。

 

 


漢娜是克萊的同學、也是他打工期間的工作夥伴、更是克萊曾經暗戀的女生,但是很不幸地,兩個多星期前,漢娜吞服了大量安眠藥自殺了。現在克萊所聽到的錄音帶,正是漢娜生前所錄下的最後遺言。


漢娜的錄音帶裡,訴說著所有讓自己自殺的原因,一樁樁本來不為人知的秘密,就這樣曝了光………

 

 


老實說,我並不是非常喜歡閱讀議題牽扯到青少年的書,傑伊.艾夏(Jay Asher) 的 《漢娜的遺言》( Thirteen Reasons Why ) 就是一本相當典型,以探討美國青少年學校生活為主軸的書。

書裡有許多漢娜個人在就學期間受到的……我個人閱讀起來倒不覺得是霸凌,而只是單純青少年同儕間相處會發生的人際問題而已。

 


每一件事,說實話,我都覺得是漢娜自己個性所導致,或者說是,其實她知道那樣做會讓自己不快樂,但是她還是選擇去做了,最後卻為自己引來更多的抱怨和懊悔。


可是,人沒辦法逃避自己,躲開自己。你沒辦法不跟自己見面。你沒辦法讓腦海裡刺耳的聲音停下來。


許多種種,一再累積,終於導致漢娜決定自殺。------千萬不要以為我是那種反自殺論者,我不是。我反而覺得,依漢娜這樣鑽牛角尖的個性,繼續活這也是累,選擇離開並非不好。

 


只是收到這些錄音帶的特定對象,我覺得他 / 她們很無辜耶。也不過就是尋常中學生間會發生的小摩擦或是互看不順眼,就因為他 / 她們曾經故意或無心得罪過漢娜,就必須承受收到錄音帶的折磨,更別提這些錄音帶內容傳出去之後,會對他 /她們往後的生活影響多大。


特別是被指名要最後一個收到錄音帶的波特老師,唉~~我說漢娜,妳也真的太鑽牛角尖了,輔導老師願意花時間跟妳談話,就已經算稱職了,更何況波特老師分析的很正確:『如果妳不想提出告訴,又不想當面跟他對質,那麼,妳就必須考慮忘掉這件事。』妳不能接受也就算了。還要躲在草叢中看看波特老師有沒有追出來攔妳、期望波特老師繼續跟妳談。波特老師沒有追出來,居然要被妳列為第13個收件對象。


唉!當年我沒有聽家裡的話乖乖去當中學輔導老師是對的。否則,現在自殺的可能是我 (=輔導老師),而不是漢娜了。

 


漢娜‧貝克,我不欣賞妳的個性。

 


  

21d-RgmKs2L__SL500_AA300_.jpg  

  

  
漢娜的遺言    Thirteen Reasons Why

‧ 作者:傑伊.艾夏  Jay Asher
‧ 譯者:陳宗琛
‧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
‧ ISBN:978986634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