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試讀心得

2011090301:45

imageCA7FAYRG.jpg  

 

「請試著相信我。」我說:「這種事情不是意外。在我第一輩子,妳就出現了。每一輩子,我最先想起來的,就是妳。妳是唯一貫穿我每一次人生的線索。我之所以一直是同一個人,全都是因為妳。」

 

 

《不忘》( My Name Is Memory ) !天呀!一本溫柔且浪漫到讓人想哭的書!

 


讀完安娜.布蕾雪絲 ( Ann Brashares ) 的《不忘》,感動過後,我靜下心來思索丹尼爾與蘇菲亞這段愛情。


如果是我,有沒有辦法如丹尼爾那樣深情執著、在無限大的宇宙時空中努力輪迴的,永遠不放棄與蘇菲亞重逢的機會?答案真的很尷尬,我想我做不到。

 

 

 

想要愛上一個人並不困難,一見鍾情的機率也不見得是那麼地少,但是如何一直一直一直愛一個人呢?太陽射手、月亮水瓶加上昇雙子的我,從來都覺得這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


------但是感情非常好的男友曾經不只一次跟我說,這一輩子、下輩子、下下輩子…...他都要和我成為伴侶,他的太陽月亮都是處女。說實話,我不大能想像他的愛情觀,我想我可能下輩子投胎前,會先躲著他,以免………

 

 

 

再講到輪迴觀,《不忘》的概念很類似多年前我讀過的《前世今生》(布萊恩.魏斯著,張老師文化出版 )的輪迴觀念。

前一世的某一個特定人物,因為與自己有著特殊緣分未了,今生他/她又來到自己身邊,由於前世因緣使然,自己對那個人直覺就是非常喜歡或相當厭惡,因而成為好友或者變成仇人。


這樣的輪迴觀念,雖然我個人至今不曾有過這樣的『感應』,可是很奇怪,我的確是相信這套理論的。因此對於丹尼爾與瓦金之間的累世仇恨只感覺:冤冤相報何時了。


但是,我又非常羨慕丹尼爾與賓恩那種可以長長久久、互相幫助的真誠友誼。還有丹尼爾說過,在某一世非常溫柔對待他的母親,是他前一世的小學一年級老師這種說法,也讓我有一種很溫暖的感覺。

 

 

 

我想那個『不忘』的人很辛苦,因為他必須帶著積累數百年的沉重記憶,繼續永無止盡地往下一世走,永遠在尋找、在等待、在錯過。


但是我想那個『不忘』的人也很幸福,因為他明白知道自己中有一天能與真愛相遇,而且更因為他留存著記憶,所以不至於像其他人一樣,必須經歷數次的錯誤和心碎,才能找到真愛。

 

 

「妳不必認得我,我會認得妳。」

 

 

 imageCA7FAYRG0.jpg







不忘    My Name Is Memory

• 作者:安娜.布蕾雪絲   Ann Brashares
• 譯者:施清真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
• ISBN:978986213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