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宴》試讀心得

2011111201:57

image.jpg  

 

我清楚地意識到在這樣的時刻,自己,一個異國他鄉的陌生女子及她的記憶,一個想像虛擬之中的年輕女子,彼此之間命運的脈絡和屬性各自分裂卻密不可分,如同晚春綻放的花楸枝葉傘房狀花序密集白花中的一朵。我們在時空隔離層面各自存活,自處,意義不過是為了呈現這個世間形式卑微而涵義獨具的生命秩序的組合。

 


目前為止我讀了兩次安妮寶貝的《春宴》,一直不能理解,為何書名取為《春宴》?


雖然在我閱讀過程的理解中,作者想表達的《春宴》,可能正是前段文字的描述。

 

 

但是《春宴》這本書在我讀來,卻有完全不同的感觸。

 

曲折動人的故事加上華麗優美的文字;時而現實生活的日常描寫,時而內心世界的糾葛掙扎。加上作者 (是刻意的嗎?) 在時間、空間、甚至人物三者,不合邏輯但充滿故事性的重疊或分離。

 

讓我不禁感覺,之所以取名《春宴》,其實想要表達的是,《春宴》不過就是一場繁華的人生大夢。

 

每個人來這世上,因著前世未了的牽掛,與一人或多人、同性別者或異性別者,以各種可能的方式,交換或了卻一段或深或淺的情緣。

 

這段感情,如同欣賞春天的櫻花盛開一般,與心愛的人在櫻花盛開的季節中,轟轟烈烈談過一場感情,然後終究要結束這段盛宴,回歸到最平淡、最原始的自己。

 

慶長與許清池之間的男女情愛是如此;貞諒與信得之間的親子之愛也是如此。

 

甚至因著作者的巧妙安排,這樣的男女或親子之情,透過某種難以用肉眼窺見的聯繫,由上一代又傳給下一代,慶長與信得的生命、生活與情愛歷程,彷彿就是她們母親的翻版。

 

只是,所有的路,母親們走過,縱使重複,慶長與信得也必須自己再走過一遍,再體驗一次當年母親的心境,並且走出一條也許相同、也許不同的結局,才算過完了自己的人生。

 

就像書中信得告訴慶長的一段話:

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童年和早期經驗帶來的創傷。但如果它已經存在,你無非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更長的時間,去填補,修復,重建。你只能如此。………不要害怕。不要退縮。它會有它的結果。

 

 


作者安妮寶貝雖然十多年前就聽過她的大名,也知道她的作品在對岸年輕一輩閱讀者中掀起一陣波瀾;但《春宴》是我第一次讀到她的文字,美得令人驚艷也揪心。

 

閱讀《春宴》的過程,文字中透露出來的感覺,讓我聯想到另外三位華人作家:

文字的華美較之朱天文的繁複更為樸素一些。
情感表達的壓抑較之鍾曉陽的冷冽更為溫暖一些。
思考邏輯的層次感較之楊照的純粹論理陰柔許多一些。

 

不知道其他讀者是否跟我有相類似的感覺?

 

很期待再讀到安妮寶貝其他的文字作品,或許又是一次美麗的相遇,如同繁花盛開時的春宴。

 

 

 com.jpg

 


春宴

 
作者:安妮寶貝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01日
ISBN:978957326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