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約翰.貝禮的《輓歌:寫給我的妻子艾瑞絲》

2011111412:30

image10.jpg  

 

《輓歌:寫給我的妻子艾瑞絲》 (Elegy for Iris ),書中的妻子艾瑞絲( 或譯艾瑞斯‧梅鐸  Iris Murdock )是英國鼎鼎大名的哲學家與作家,很可惜,我只讀過她的一本書,木馬文化在2002年出版的《獨角獸》 ( The Unicorn )。


這本書的故事背景,恰巧就是我最不喜歡的背景之一------老式英國莊園,因此在看這本書時,感覺有點莫名其妙、索然無味。


但是後來有一位大學主修英國文學的書友興沖沖地和我換了這本書,據她告訴我,這是一本英文小說界的傑作,凡讀修英國文學者必讀的書。當時我還嚇了一跳------真的嗎?所以我看不懂不是我的錯,只是我大學讀錯科系而已。

 

 


基於對艾瑞絲‧梅鐸模模糊糊的背景,再來讀約翰.貝禮 ( John Bayley) 寫的《輓歌》,倒覺得壓力一點也沒有,因為感覺是重新看一對完全陌生的文學界夫妻的自傳,當然也就不會有出現所謂『艾瑞絲書迷抗議情結』。


恰恰相反地,《輓歌》的艾瑞絲在先生約翰.貝禮的筆下,成為一個風趣、善解人意、優秀的哲學家和小說家;我也似乎因此知道,為何之前閱讀《獨角獸》時感覺既做作又、有些不知所云,因為艾瑞絲‧梅鐸畢竟是哲學家出身的咩,這樣的文字書寫,我曾經在幾位很親近的哲學系教授身上也看到過類似感覺。

 

 


約翰.貝禮的妻子艾瑞絲‧梅鐸在晚年得了阿茲海默氏症之後,從一位平時可以與眾朋友、學生、書迷談笑風生的有趣女士,變成了一個再也沉沒無語的人了。


作者約翰.貝禮用一段又一段的文字,描寫當妻子艾瑞絲病情每況愈下時的心情:

 

阿茲海默氏症就像一場悄然出現的大霧----最初你根本不會注意到它的來臨,等你察覺時,週遭的一切都已經籠罩在濃霧中,再也看不見了。之後,你不會相信大霧外面還有一個世界存在。


察覺別人的心靈。……通常我們總是把別人的心靈視為當然,並不需要特別關注。有時候我很想知道,艾瑞絲心裡是不是偷偷思考這個問題:我能不能逃出去?我應該怎麼辦才好?以前,從事寫作和思考時,艾瑞絲是活在她的心靈裡頭。罹患阿茲海默氏症候,有沒有東西取代她那原本十分活躍的心靈呢?


 

 

從書本的一開頭,讀到約翰.貝禮與艾瑞絲‧梅鐸青春年華時,兩人相愛、相處,並且幾乎是對方為最要好的朋友與夥伴,無所不談,意見相投,那種令人心羨神往的神仙美眷生活。

 

一直到本書的最後一章〈彷彿航過黑暗〉,陪伴與照顧阿茲海默氏症病人的壓力與無助感,全都湧上了作者約翰.貝禮的情緒中,他很誠實地說:


這陣子,我心中有一股可怕的、難以克制的慾望和衝動,想讓艾瑞絲知道情況究竟有多糟。我恨不得強迫她,跟我一起面對這個事實,以紓解我內心感受到的孤單。

 

 

因為家族中也有長輩長期罹患阿茲海默氏症,所以作者約翰.貝禮內心那種恐懼和無助感,其實我可以感受到幾分------只是我生長在一個大家族,對於生病的長輩的照顧責任,並非一肩扛起,真的遇到很挫折時,也有感情很好的親戚可以互相訴苦,總算彼此有個支持系統讓我們還有勇氣和力氣長期照顧病人。

 

 

我突然想到約翰.貝禮的狀況,因為他們沒有生小孩,等到艾瑞絲生病後,他們的家人其實也只剩下約翰.貝禮年邁的老母親和同樣年紀也很大了的單身哥哥。


但是,《輓歌》裡絕對感受得到約翰.貝禮對艾瑞絲那份無怨無悔,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愛情,令人再三感動和回味。

 

image1.jpg

 


輓歌:寫給我的妻子艾瑞絲

Elegy for Iris

• 作者:約翰.貝禮   John Bayley
• 譯者:李永平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
• ISBN:978986216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