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瘋狂詹姆士的《給我搞飛機》

2011112301:42

image.jpg  

 

常有人問我,當飛行員難嗎?對普羅大眾而言,要當個民航機師彷彿癡人說夢、遙不可及,而我的回答總是:「不會啊,要進航空公司當機師真是太簡單了,只不過大家不知道門路而已。」

甚至我會反問:「那你認為當牛郎難嗎?」我認為當牛郎難,但是對牛郎而言輕鬆愉快,而我們只是沒有門路及管道而已,如果我們有認識牛郎朋友,請他帶我們入行,那麼想當牛郎豈不是很簡單嗎?

這個例子或許不太好,但同理可證………

 

 


翻開這本《給我搞飛機:型男機長瘋狂詹姆士飛行日記》,劈頭就來一段很不倫不類,但是感覺又好像超級有道理的說法。到底想開飛機、當民航機長難不難呢?

 

根據作者瘋狂詹姆士機長告訴讀者的:跟開車一樣啦!

 

喔?係金ㄟ嗎?

 

瘋狂詹姆士的這本《給我搞飛機》用字淺顯易懂,時不時就來兩段爆笑小短篇,非常適合在等人或搭大眾交通工具時閱讀,保證一路笑呵呵,不會無聊。

 

 

 

在台灣,過去想要當上民航機機長,通常需要自空軍退役,在軍中訓練和飛行數年後,退役了才能轉任機長。

 

但是近年來因為地球村的關係,在空中飛來飛去已經跟在高速公路上開車一樣,都是無限商機,因此開發出另一條非傳統的成為機師的路線:到國外航空學校就學、接受一定的飛行訓練,然後一步步考相關的飛航證照,之後再考進國內外任何一間航空公司,就可以當機長了。

 

《給我搞飛機》的作者型男機長瘋狂詹姆士先生,就是用後者的方式成為民航機機長。

 

 

 

《給我搞飛機》作者瘋狂詹姆士機長,在美國取得飛行執照之後,先後在台灣、印度、沙烏地阿拉伯以及中國大陸的航空公司服務過。在這本書中,可以讀到許許多多很爆笑的飛行八卦小常識。

 

我相信作者是一個完全沒有種族歧視的人,但是從他的眼中去看這幾個國家的航空公司、飛安制度和搭乘飛機旅客的特質,就會有種『一樣米養百樣人』的感覺。

 

明明大家就都是地球人呀,為何各國民情風俗差異如此之大呢?

 

從作者瘋狂詹姆士眼中看世界,真是妙透了。

 

不過我感覺很可惜,他放棄前往日亞航 (JAL) 工作的機會,否則真想讀一讀,這個瘋狂機長在日本這樣保守型國家中,又會發生什麼樣的有趣事情。

 

 

  


給我搞飛機:型男機長瘋狂詹姆士飛行日記

• 作者:瘋狂詹姆士
• 出版社:白象文化
•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
• ISBN:978986604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