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凱斯.藍恩的《懸崖邊的守護者》

2011123112:27

image.jpg  

 

 

閱讀這本凱斯.藍恩 ( Keith Lane ) 的《懸崖邊的守護者》( Life on the Edge ) 讓我切切實實地反省到一個事實:『我真的是一個反骨的ㄚ濟』。


但凡認識實體世界的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完全不反對自殺的人,甚至我覺得自殺與否的權利才是身為一個人,真真正正能為自己做出選擇的最典型範例。

 

 


《懸崖邊的守護者》書名有一個附標題:『在失去妻子的同一地點,救回29條人命的真實故事』。顧名思義,完全不必贅言,《懸崖邊的守護者》作者凱斯.藍恩就真的是一名守在懸崖邊勸阻人不要自殺的人------因為他摯愛的妻子在罹患憂鬱症及無法戒掉酗酒惡習的雙重困擾下,為了不造成自己深愛的先生的負擔、同時也自責於自己的軟弱,妻子終於在某一天選擇跳下懸崖,自盡身亡。

 

失去摯愛的作者凱斯.藍恩化悲痛為力量,開始利用工作空檔時,開車到這個全英國著名的自殺懸崖附近巡邏,一但發現有疑似要自殺的人出現,他便以各種方式開始主動與這些人攀談,先讓這些飽受苦難折磨的人卸下心防,然後再適度地加以開導------總是成功的例子不在少數。

 


我們都有權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一個人是否有權自殺,卻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我相信每個人終究都有權利做他想做的事。一個人若是想死,我又是哪根蔥可以跟他說:「你不能自殺?」

 


這段話是藍恩開始做助人工作一段時間之後的反思,因為他開始遇到有人跟他『嗆聲』:自殺是我自己的事,與你何干?

 

文章的一開頭說我自己反骨,這就是這樣,我本來想法也和這些人一樣,抱著某種想『嗆聲』的心態讀這本書,但是看到藍恩說這段話,我倒想反過來幫他說幾句話:


正因為這是個自由的社會,人人有權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你當然可以有想自殺的自由,所以我也就當然而然有『阻止』你自殺的自由。現下你比較倒楣,遇到藍恩我來攔阻你自殺,但倘若你是真心想尋死,可以改天再來呀!

 

 


就因為這分(堅持多年) 的『反骨』,竟然讓我從一位原本想擔任反派角色的讀者,變成一名正向支持凱斯.藍恩、支持懸崖邊的守護者的人。
( 哈~~這過程真有夠反諷,可能是我閱讀這麼多書第一次發生的狀況………)

 

因為心防也被藍恩和他的故事所瓦解,讀到中段,我開始喜歡上作者凱斯.藍恩這個人,以及他擔任『懸崖邊的守護者』的角色。

 

包括讀到他的作為引起附近的宗教團體的排擠,以及當地警察及精神衛生單位都持著一種官僚的態度,認為藍恩並沒有受過正式救人或助人的訓練,因此他靠近懸崖邊解救任何一名企圖自殺的人,都違反了英國的精神衛生相關法規。

 

------這些種種,竟然讓容易入戲的我,讀著讀著又開始以很憤怒的角度來看待這些對藍恩因為忌妒而不友善的人。

 

 


《懸崖邊的守護者》一書的後段,出現了一個令我意想不到的故事。這次企圖跳崖自殺的人竟然就是一位從事精神醫療的護理人員,她告訴藍恩自己之所以想自殺的原因是:

「工作讓我好消沉、好洩氣。病患沒有足夠的設備,也沒有充足的資金。每次醫師告訴我病患需要這個或那個,我都意識到我們沒有能力提供。經費就是這麼匱乏,所以我沮喪得不得了。」


這種心情,我真的完完全全可以理解,因為當年我之所以逃命似地、頭也不回就離開助人的社工界,理由正是如此------『我沮喪得不得了』,沒錯,就是這七個字,幸好,我沒有想到要自殺………因為我可能遇不到藍恩,死成了那豈不冤枉了。

 

 


總之,閱讀這本凱斯.藍恩的《懸崖邊的守護者》,想不到300頁的一本書,竟能讓我的心裡像坐了一趟精采刺激、外帶兩次360度大迴旋的雲霄飛車那樣------這是拿起這本書之前,我完完全全不曾想到過的。

 

 

 

  是因為太教條了還是怎樣,這世界上……我在網路上只找到英文原版本,其他譯本都沒有耶………

ㄚ~~我真的有著與眾不同的閱讀脾胃呀………

image2.jpg  


 

 

 

 

懸崖邊的守護者    LIFE ON THE EDGE

• 作者:凱斯.藍恩   Keith Lane
• 譯者:林雨蒨
• 出版社:春光
•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
• ISBN:978986657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