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有川浩的《阪急電車》

2012021812:48

image.jpg  

 

不是經常會在唱片文宣上聽見某某歌手是屬於『療傷系歌手』或『療傷系歌后』。


我雖然只讀過有川浩小姐的兩本書《雨樹之國》和《阪急電車》,卻很想給她封一個『療傷系女王』的封號。

 


讀《雨樹之國》感覺很溫柔,讀《阪急電車》感覺很溫馨。

 

每一站都讓我覺得自己如同其中的乘客那樣,看盡了人生百態。有時候並不是惡,而只是小小的一點點忘記尊重別人而已。所以讀完這本書,我幾乎要像小學生一樣立志----『我一定要當一個體貼且能同理別人的人』。

 


閱讀這本不太厚的《阪急電車》的三四個鐘頭裡,我個人發生了一些事情。閱讀當然會受到事情所影響,但出乎我意料之外地,我並不認為那是壞的影響。

 


回頭檢視自己一路走來的感情:也有遇過像美紗那樣,軟弱且堅強不起來地陷在愛情的泥沼當中。也過像翔子一樣,發現男朋友劈腿事件,而且也轟轟烈烈做了一些事情替自己出一口氣。呀~~ 那都是好遙遠的過去了。

 

現在我只有像高三女生悅子一樣的感覺:

男友雖然腦袋不靈光,但卻非常溫柔,悅子非常清楚對方是怎麼樣在呵護著自己。

 


呵護我的男友雖然屬於不愛看書的派大星男,但是也會像圭一和美帆一樣經常上圖書館借書------只不過是我挑書,派大星男無怨無悔地跟在旁邊抱一大疊書………

 


有川浩的《阪急電車》看盡了人間百態。

 


我突然想起自己在20歲那一年的大一,也是搭火車台南高雄兩地往往返上下學,情況也有些類似《阪急電車》裡的畫面。

 


某一天早上我撘著平常的火車,準備要到學校上10點鐘的課,火車停了兩站以後上來一個年輕人,砰一聲把超大本的國文文選扔到我旁邊的座位,喘著氣說:『好險…有趕上車』,嗯~~,這人是誰?居然和我捧著一模一樣的超大本的國文文選,還這麼不客氣………正當我心裡頭在納悶:這人是怎麼回事時,對方大方地叫出我的名字,並且說他就是學號在我前一號的某某某,喔~~是這樣呀!

 


有了朋友壯膽,我們經常跑到最後一烈火車廂的外面,看一路倒退而去的風景,然後開心或氣憤地聊一聊今天在學校發生的芝麻蒜皮小事,就這樣,一年半過去了。

 


有一天,我們又坐在最末一節車廂外面吹風時,他對我說:『XX,妳一定是個同性戀吧,不然為什麼我們一起搭火車上下學一年半了,妳卻沒有愛上我?』

當時的我覺得既驚奇又好笑,反問他:『通常如果這個狀況,女生就會愛上你嗎?。』

他用一付花輪夢幻式的表情看著我說:『當然啦,我現在的女朋友就是高中搭火車上學認識才交往的。』

我真的快捧腹大笑了,我告訴他:『第一,你有女朋友是全系皆知的事情,我不會那麼無聊去當第三者。第二,你完全不是我喜歡的型呀………』

到現在已經二十年過去了,我還記得那場景,他頹然坐在地上百思不解為何有人不喜歡他這個溫柔的大情聖。而我則忍住捧腹大笑(怕傷了對方的心)會到車廂,獨自大笑了好久。

 


今津線再度滑出了月台,從西北口往寶塚的這段路上,究竟又會上演什麼樣的故事呢?這也只有每一位乘客自己才知道了。

載了多少位乘客,就等於承載了多少的故事。滿載著故事的阪急電車,繼續沿著軌道駛去……

 

 

 

 

 

51VGr6y-u6L__SL500_AA300_.jpg  

 

 

 

 

 

阪急電車   Hankyu Densha


• 作者:有川浩   Arikawa Hiro
• 譯者:Asma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
• ISBN:9789571353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