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媽媽和生命的意義》----歐文.亞隆 虛實交錯的六篇心理治療故事

2013052912:18

image 

 

  

 

小說不僅有其真實性,且每一則故事------不論多麼『真實』------都是一則謊言,因為有太多內容被省略。

 

 

 

 

 

 

 


不知道大家是否喜歡精神醫學大師兼作家的歐文.亞隆 ( Irvin D. Yalom ) 的作品,我個人是在離開輔導相關工作十多年之後,才初次接觸到歐文.亞隆的《當尼采哭泣》、《診療椅上的謊言》等書。

 

 

 


雖然是舊『夢』重溫,對於歐文.亞隆的作品,我依然讀得相當津津有味。

 

 

 

 

 

 

 


這次閱讀這本《媽媽和生命的意義 (Momma and the Meaning of Life Tales of Psychotherapy )》,它有個令我個人相當吸睛的書名,對我而言,生命原就是媽媽所給予的,我活著唯一的意義也是因為母親,那麼如何討論《媽媽和生命的意義》這兩件幾乎是同等號的事情呢?

 

 

 

 

 

 

 


歐文.亞隆的《媽媽和生命的意義》閱讀完畢,我才知道這並不如前述的幾本書是長篇小說。

 

 

 


《媽媽和生命的意義》是六個真假交錯的短篇小說,其中歐文.亞隆在 [ 新版後記 ]中,談到故事的虛虛實實:

 

 


這六篇心理治療故事是真實的嗎?還是虛構的?

 

第一篇 [ 媽媽和生命的意義 ]是真實的自傳式幻想;亦即,夢與事件是真的,具體對話是幻想的。

 

接下來三篇 [ 與寶拉同行、南方的慰藉、悲傷治療的七堂進階課 ]都是真實故事,穿插虛構的劇情只是為了掩飾患者的身分。

 

最後兩篇 [ 雙重揭露、匈牙利貓靈的詛咒 ]都以一個真實故事為核心,我根據這個核心建構了一則虛構的故事。

 

 

 

 

 

 

 


先將故事的真真假假或虛構程度如何擺一邊,讀歐文.亞隆的《媽媽和生命的意義》可以很明確讀到真實生活中、歐文.亞隆以一名精神治療醫師的身分在治療病人的過程。那期間醫師本人放入的自我衝撞之用力與投入,才是真真令我佩服的。

 

 

 


就像書中歐文.亞隆提到的,在精神治療的領域中,各門各派都有,但許多醫師採取比較保守的治療方式,他們會扮演絕對單純助人者的醫師角色,引導病人進行各層次的自我心靈碰撞,但自己從不介入其中,與病人的互動也侷限在個案本身問題範圍之內。

 

 

 


但,歐文.亞隆在擔任精神治療醫師時,他選擇或相信的派別很特殊,他將自己投入與病人的對談當中,毫不避諱地讓自己進入病人的生命裡,同時也讓病人的治療過程緊密地附著於醫師本身的生命歷程中。

 

 

 


所以讀者在閱讀《媽媽和生命的意義》一書時,經常可以看到精神治療醫師與病人的各種用力衝撞甚至是正面衝撞,病人可以抱怨他對治療師的種種不滿意同樣地,治療師也可以很不客氣地反問:「你說這話是什麼意思?我明明都已經XXXXXX了。」

 

 

 


一種近乎日常生活中當面對質,甚至都到達吵架的狀態出現了,雙方還是可以說出自己心裡的真實感受,而不需在意另一方的衝擊(當然啦,事後冷靜下來之後,雙方會對這次爭執再相互檢討)。

 

 

 

 

 

 

 


閱讀過程中,帶給我個人的莫大震撼有二:

 

 

 


一,哪有這樣的病人,每週付出那麼多診療費,就為了讓醫師直接了當或不客氣地批評你,這………如果有精神科醫師這樣對我,我不提出客訴才怪呢?

 

 

 


再不然,我也斷不可能繼續接受這名醫師的治療------生活都夠嗆了,還要再多事找一個特定人來『互相嗆』嗎?

 

 

 


但,事實就是真有這樣一群人,你能說什麼呢?

 

 

 

 

 

 

 


第二個震撼則來自治療的精神心理醫師。

 

 

 


是的沒錯,醫師個人是選擇了當一名精神科醫師為職業,與執業伴隨而來的是希望賺錢。但,就只為了賺錢,願意將自己整個心靈敞開,用現在和過去的自己去碰撞病人的現在和過去,要知道,雖有可能激盪出火花,但效果可能發生在病人身上,卻也可能發生在醫師本身。

 

 

 


當年我是多麼害怕只是在輔導過程中,抽離且冷靜地聽個案描述事情,就會在處理完個案之後,仍然在我心裡造成一定程度的迴響,甚至於在無意識中觸及我內心不願碰觸的地方。

 

 

 


光這樣就讓我早早當了輔導界的逃兵。現在居然有人要如此有意識且赤裸裸地向前碰撞而去,這………我完全不認為這是勇敢或敬業或什麼的,我只覺得,好匪疑所思呀~~國情不同,竟也能在治療態度上有如此大的差異,真讓我詫異得久久無法釋懷………

 

 

 

 

 

 

 

 

com  1  

com  2  

 

 

 

 

 

 

 

 

媽媽和生命的意義
Momma and the Meaning of Life Tales of Psychotherapy

 

 

• 作者:歐文.亞隆    Irvin D. Yalom
• 譯者:張美惠
•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02日
• ISBN:978957693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