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 史蒂芬‧金的《賓士先生》(皇冠文化2016年 1月新書)

2015122302:26

快照-1  中文版書封期待中

 



賓士先生是否一直在觀察?








說來汗顏,當我周圍的好書友都暱稱超知名美國推理作家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為『老金』時------就像村上春樹迷也會暱稱他為『村上大叔』那樣------我卻還是第一次閱讀史蒂芬‧金的小說。




說給書友聽,大家都感覺我太誇張了,面對這樣一位『大神級』的推理作家,這麼多年了我竟然能連一本書也沒閱讀過。




不過,能以這本史蒂芬‧金在2014年完成,立即再次獲得「2015愛倫坡獎長篇小說獎」的《賓士先生﹙Mr. Mercedes﹚》,作為我的第一本史蒂芬‧金的閱讀,我個人感覺很開心------至少這是本受到文壇重量級肯定的好書,與史蒂芬‧金的第一次相遇就如此千載難逢。








一個灰暗酷寒的清晨,數百名失業者正排隊等待就業博覽會開門。一輛賓士車突然從濃霧中浮現,高速衝撞人群,輾過,倒退,再加速。這場悲劇造成八人死亡、十五人受傷,戴著小丑面具的兇手則逃逸無蹤


數個月後,曾承辦本案的警探霍吉斯退休了。他無法擺脫自己未破的案件,鎮日自溺在孤獨、發福、心臟病與失去目標的退休生活裡,不看垃圾電視節目的時間,就對著手槍的槍口發呆。


直到他收到一封自稱是兇手的「造勢者」的來信,邀請他上「黛比的藍雨傘」聊天室聊天。來自兇手的挑釁讓霍吉斯從抑鬱中醒了過來,下定決心阻止邪惡兇手的下一步行動。


但霍吉斯不知道的是,兇手布雷迪其實就潛伏在他每日行經的路線上。不起眼的制服、公式化的微笑背後,隱藏著對世界的深深恨意。只有在殺人和策畫殺人時,他才能暫時忘記慘痛的童年回憶、忘記猶如毒液鑽心的禁忌情慾。沒有人在乎他這個打工族,但在親手打造的密室裡,布雷迪享受著操縱生死的成就感。


而隨著霍吉斯和他的夥伴逐漸接近謎底,布雷迪給這個世界最駭人的「謝幕演出」,也悄悄開始倒數計時……








第一次閱讀推理之王史蒂芬‧金的小說,《賓士先生》的寫作模式相當和我的脾胃﹙雖然我不知道過去史蒂芬‧金的小說是否也都是差不多這樣模式進行的﹚。《賓士先生》一開始讀兩三章,犯罪案件發生了,接著沒多久,犯罪者明確地出現了,然後想緝拿犯罪者的警方也相對展開出擊了。




就這樣很單純也很清楚的兩條主要故事軸線,開始一步步往再度犯案和破案的方向靠攏而去。對於我這個非常不擅長推理兇手是何人的讀者而言,閱讀《賓士先生》首先是給我一種輕鬆感------我馬上就知道犯罪者是誰,也可以明確讀到他為何犯罪?犯罪之後又生活或想法又有何變化?大膽地對於犯罪更有興趣了?還是膽小地後悔害怕自己的罪行被揭發?這些都是非常有意思的閱讀的點、線、面。




至於緝拿犯罪者的警方或偵探當然是想盡辦法蒐集各種相關線索和資料,期待這些能對破案有所助益。在《賓士先生》一書中,犯罪者『賓士先生』兇手布雷迪一直窮盡辦法想將曾承辦本案、卻已經退休了的警探霍吉斯拉下水,多次設計奇妙而大膽的圈套,想要挑釁退休的霍吉斯拉警探。




雙方你來我往之間的對抗,只差沒有將真正身分暴露出來;對於身在明處的退休警探霍吉斯拉而言,坦白講,『賓士先生』的一再躲在暗處設圈套,其實倘若成為贏家,也贏得不那樣令人佩服。因為雙方一開始就是一場不對等的對抗呀!








雖然是第一次閱讀史蒂芬‧金的作品,《賓士先生》還是像很多特別是美國小說,會去強調犯罪者幼年,莫名死亡的弟弟,自小到大詭異到近乎亂倫的母子關係。我一向不喜歡將個人犯罪史與幼年成長環境硬連結上關係。但是我經常在美國小說、特別是法庭攻防戰時,幼年曾遭到不當的性侵害這個部分常常會變成辯護律師用來替犯罪者被減輕刑罰的理由之一,其實蠻不能說服我的﹙笑﹚。




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騙人的,

我什麼都不相信,除了黑暗。

在進入黑暗前,我要剖開世界的外皮,留下疤痕……




歡迎進入五顆星的史蒂芬‧金作品,《賓士先生》的詭異推理世界裡。





 

 

 

 

1  

 

 

 

 

 

 




賓士先生    Mr. Mercedes



•    作者:史蒂芬‧金    Stephen King  @  2014
•    譯者:
•    出版社:皇冠文化
•    出版日期:2016/01
•    ISBN:9789573331735
•    規 格:平裝 / 576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美國文學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懸疑/推理小說> 歐美懸疑/推理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