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 寶拉‧里佐的《為什麼菁英都是清單控?》

2015102317:19

快照-2  

 

嗨,我是寶拉‧里佐,我有病。這種病的叫作「清單控」(glazomani)。glazomani這個字,按照Dictionary.com上的解釋,指的是對清單有著無比的熱情;Encyclo.co.uk上的定義則是「對建立清單有著異常的迷戀」。是的,我就是個清單控。








首先我要聲明,這本書並不是我挑的,也不是我買的。而是我那親愛的室友因為又爬上一階管理階層,因而想要買一些相關書籍來自我充實一下(其實不是的,正確說法是臨時抱佛腳)。




因為是室友出錢,室友買書,室友想讀書;因此選書過程中,我照例溜到文學小說區看看最近有哪些吸引人的新書,也沒仔細看室友挑了什麼書,反正就這樣結帳走人。




回到家後我有點好奇,跟室友拿了新買的書來看,原來是寶拉‧里佐 ( Paula Rizzo)的《為什麼菁英都是清單控?:紓解焦慮,提升效率,輕鬆管理工作、家庭 (Listful Thinking: Using Lists to Be More Productive, Successful and Less Stressed》




我問室友為何要買《為什麼菁英都是清單控?》這本書呢?因為感覺上和商業管理沒有太大關聯,而且書名的意思也並沒有表達~~讀了就會變菁英這檔事情吧。




室友竟然回答我:「因為現我發現妳就是個清單控,我想了解你們這些清單控的心理。」

在此ps一下,室友從不做筆記或清單或手帳甚至行事曆也沒有,這幾年我看他都把所有的事情記在腦袋裡。








我雖非菁英,但我承認的的確確是不折不扣的『清單控』,我做清單之詳細,連到大賣場都要先想好動線圖,輕的物品先拿,重的物品後選,然後再去結帳。




清單對於我而言,是從我有印象起就會做的事情,好比今天上學幾點,下課回家後大概幾點,回家後用多少時間做功課,之後多少時間看電視,然後多少時間練習才藝,幾點前上床睡覺等等。




只有一個人出國旅遊時我不做清單------因為我只想快快樂樂、輕輕鬆鬆閒閒的旅人。








至於我手上這本室友挑選的寶拉‧里佐的《為什麼菁英都是清單控?》,如果你問我要給這本書幾顆星,我會坦白說~~2顆星 (=浪費時間)。




我不大明白誰會去買這樣的書來看,因為這本書寫得好像鄰家大嬸閒聊時,某人舉出某種小秘方,然後口耳相傳下去。




如果有人讀了這本書感覺收穫很大,那我會先懷疑這位讀者的日常生活與腦袋,都沒在好好使用的嗎?這種想也知道的事情竟然要花上白花花300大洋去買,簡直頭殼壞掉(=我承認我的確是在說我室友頭殼壞掉)。




嗯,關於這本書,我沒有什麼好說的,如果你只是單純想打發時間,相信我,就直接躺在大馬路中央曬太陽,可能會比更快樂一點……。






 






為什麼菁英都是清單控?:紓解焦慮,提升效率,輕鬆管理工作、家庭
Listful Thinking: Using Lists to Be More Productive, Successful and Less Stressed


•    作者:寶拉‧里佐   Paula Rizzo  @  2015
•    譯者:鄭煥昇
•    出版社:三采文化
•    出版日期:2015/08/21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3424352
•    規 格:平裝 / 304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商業理財> 職場工作術> 思考邏輯/決斷/創意

 

 

 

 

 

 

 

 目   錄 

 

推薦序:你跟自由的距離,只有薄薄一張清單而已
 
作者引言:我的清單人生
 
第一章 清單可以做什麼?
 
第二章 清單都一樣嗎?

第三章 基本的清單列法

第四章 工作清單:讓你工作不怕沒進展

第五章 居家清單:讓你家庭幸福又美滿

第六章 社交清單:讓你生活多姿又多采

第七章 生活委外,自由全開

第八章 清單數位化
 
 
 
 
 
 
 
 
 
 
 
 
 
 
作者簡介

寶拉‧
里佐(Paula Rizzo
 


美國知名電視節目製作人,任職於福斯新聞頻道,曾經得過艾美獎。同時也是知名部落客的她,自承有愛列清單的「強迫症」,從工作任務、辦活動、找房子到 買內衣,都會用不同的清單來幫忙,而這個習慣是她工作傑出、生活愜意的關鍵。她創辦了「清單製作人」(ListProducer.com)網站,推廣「清單式思考」,傳授列清單的技巧與好處,成為美國知名的「清單女王」。
 
 
 
 
 
 
 
 
 
 
 
 
 

 內 容 簡 介 

 

★《商業周刊》第1448期封面專題報導

為何有些人事情不多,卻手忙腳亂?

而有人身兼數職,仍從容不迫,還可放空休息?
原來,成功人士都習慣用--「清單式思考」!
 
 
瑪丹娜、瑪莎.史都華、約翰.藍儂、富蘭克林、達文西,以及歐普拉,這些不同時代、不同領域的成功人士有何共通點?答案是:他們都是「清單控」。他們習慣把該做、想做的事,變成可快速瀏覽、方便執行的「清單」。
 

作者指出,我們只要將目標寫下來,便成為一種應負的責任,幫助我們完成想做的事。「清單控」之所以比別人順遂,因為光是「列清單」這動作,就能發揮強大效應:

  ◎立刻減輕焦慮、快速建立成就感
  ◎備忘,重點不遺漏
  ◎專注大局,忽略枝節,複雜任務簡化處理
  ◎重要的事自動完成,日子愈過愈愜意
 
 
清單化的威力在於,它不是時間管理工具,而是一套精巧的目標導向做事習慣。一個目標一張清單,目標不論大小都行,工作與生活都適用:

  • 好會議清單:事先列好確認清單,30分鐘的會議,5分鐘搞定!
  • 提振士氣點子清單:發現團隊績效低迷,構思各種激勵人心的點子。
  • 看房清單: 看房要注意哪些重點?列張清單,重點不漏看。(作者的看房清單,在朋友圈廣為流傳)
  • 打包行李清單:旅行者常備清單,以免東西忘記帶。(列過一次可重複使用)
  • 暖場話題清單: 參加飯局最怕冷場,事先準備可引起討論的話題,絕不尷尬!
  • 家人情感清單: 希望凝聚家人情感,經營共同經驗與美好,也可以把想做的事清單化。
  • 媽媽生日禮物點子清單: 生日前兩個月先開一張清單,一想到點子就往清單上丟 。
  • 人生願望清單: 死前一定要做的事 。(作者強烈建議每個人都要列這項清單)  
 
 
本書介紹各種清單的類型,分享各式各樣的好清單,並介紹許多幫助你列清單的實用文具與電子化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