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 佐野洋子的《無用的日子》

2015060214:28

快照-1  

 

 

我終於瞭解,向自己妥協比和他人相處更難。這六十年來,我始終無法向自己妥協。

我最想斷絕來往的,是自己。

啊,難怪我的精神狀況出了問題。


(哈哈哈哈~~根本就是在說我嘛!)








如果佐野洋子知道自己這本《無用的日子 (役にたたない日々) 》翻譯成中文版竟然被網路書店歸類到『心理勵志』類,我想,她應該會從骨灰罈裡發出一陣大罵。但,換個角度,是啦,佐野洋子《無用的日子》確實是某種人生哲學無誤!(蓋章)


 





「我還可以活幾年?」
 
「如果進安寧病房,大概兩年左右。」
 
「到死之前,要花多少錢?」
 
「一千萬。」
 
「我知道了,那我不要使用抗癌劑,也不要延長我的壽命,盡可能讓我過正常的生活。」
 
「好。」
 
和醫生的這場對話後,立刻去了積架代理店說:
 
「我要買這輛。」
 


然後她就買了英格蘭綠的車子。我愛死了這個段落。還有她坐上積架車的瞬間,覺得「啊,我這輩子都在找這樣的男人,可惜一直沒找到」,簡直太棒了。
 


佐野女士在這本書中,寫了自己的健忘愈來愈嚴重,陷入了自我厭惡,然後又罹患了癌症,從頭到尾都是描寫自己的身心不適,說起來,是一本很消極的散文。讀者看了這本散文,心情是否會沉重?事實絕非如此,這本書中充滿了力量和痛快,就好像是撞出好幾個凹洞的積架車,把一切都拋在了腦後。








這是日本知名散文作家酒井順子佐野洋子《無用的日子》一書寫的【導讀】




雖說是【導讀】,卻不知為何被在書的最後面,也就是說,讀者必須將整本佐野洋子《無用的日子》讀完一遍,才會讀到這篇【導讀】。




其實也無妨,我很喜歡,這篇【導讀】等於又帶我重新溫習了剛讀完的佐野洋子《無用的日子》








我非常喜歡【導讀】的第一段,當然這些文字也曾經出現在《無用的日子》當中,我之所以喜歡的原因,是覺得可以直接拿來當遺囑。




坦白說,現在的我若有何感謝母親的地方,那就是感謝她得了癌症,讓我相對在罹癌風險高出一般人數倍。當我被檢驗出罹患癌症那一天,我一定也要像佐野洋子那樣;只是,應該不是去買積架,我喜歡我的雅哥------我想我會去請一位司機吧,天哪,我已經從20歲就被迫開始勞勞碌碌地自己開車了。








上次閱讀佐野洋子,是《靜子》,是她書寫身為資深女兒與自己資深母親七十年來一路以來愛恨交織的心路歷程。




我和母親其實關係從來都很緊張。特別是從我十五歲祖父過世之後,母親一副~~『哎呀,這個從小死了父親、只靠最疼愛的祖父保護的小孩,現在終於也要被迫獨立成人了。』那樣完全袖手旁觀,甚至幸災樂禍的感覺。完全無視還未成年的我,要如何在大家族內和我年長30多歲的父親的哥哥(?)爭到我該有的那一份遺產。




我放棄到台北的學業,只因為她在我大三時罹癌。我順便就放棄了青春、自己喜歡的人、自己想要的工作。她甚至還能在我工作退休後,生涯規劃要到另一個行業而讀完第二次大學後一個月,癌症又復發了------至今邁入第九年。她就那樣,活生生,24小時,365天(碰上潤年還要多一天),整整超過8年以上,把我牢牢綑縛住。




我覺得很誇張,也覺得很離譜。她就是能那樣算得準準準,把我吃死!




不想背負任何人生責任的因此不改嫁,成就了她的貞節牌坊,卻也讓我成為一開口就會有人出來說:「妳憑什麼抱怨」的人生。是啊,我憑什麼抱怨!




如果我告訴 你/妳,『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是想要有人伺候一輩子的父母親想出來哄騙子女的話,你/妳 相信嗎?








《無用的日子》裡,我喜歡佐野洋子的直白與坦誠。




明明就不是那樣的人,就爽爽快快做自己,管他人眼光幹嘛,有病呀------我是說那些對別人行為提出批評的人,ㄚ 你/妳 家都沒事情可管了嗎?管來我頭上?我又沒違憲!




我在佐野洋子《無用的日子》一書的最末一段、酒井順子寫的〈補記〉的文字讀到:


在寫完這篇文章不久,2010年11月5日,佐野洋子女士離開了人世。佐野洋子帶著她的消極,瀟灑地離開。………








坦白講,我替佐野洋子感到開心。畢竟,過『有用的日子』又怎樣?積極的青年中年老年又怎樣?你/妳 的人生蓋棺了,又與我的有何不同?








人生哪,隨隨便便混過去,真的混到太坎坷時,其實活著真的沒意思------我總是很不能接受一些所謂『對生命永不放棄』的人,現在不放棄,然後呢?能多久?又如何?在我看來,真是一種徹底自虐到不行的行為。









 

 

 

com  

 

 

 

 

 

 





無用的日子   役にたたない日々


•  作者:佐野洋子   Sano Yoko @ 2010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一起來出版
•  出版日期:2013/12/04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8979444
•  規 格:平裝 / 288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心理勵志> 人生哲學

 

 

 

 

 

 

  延伸閱讀~~

 

 快照-5   2014-09-12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佐野洋子的《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