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的話題

2010021613:08

01
飄家族的傳統是大過年會連續再台南各親戚家舉辦3-5拖聚會
人來人往, 看時間方便任選一場參加, 也或者像飄這要還住在老家城市裡的, 每場都要當招待, 跑不掉.

感情不差但平時很少碰面的親朋好友, 一坐下來開口就是談工作, 工作免不了又扯到投資.
我發現ㄚ.....其實什麼錢都有人賺, 什麼事都能賺錢, 只要腦筋不要太死板.
飄家裡的人就是腦筋太死板, 認為人生中只有 教師 公務員 和醫生 才算工作.
而且要固固定定朝九晚五, 周休也一定要星期六日的, 才算是工作!!!

哇~~生在這樣一個家族, 飄還能秉持自己的毅力(死不上班).....真是為難了.....




02
說起我的親戚, 沒有一個是壞人, 不過我覺得 .....人不能只是不當壞人而已,
有時候....咩,該怎麼說呢, 不能老是不給人"加油打氣"!
家族遺傳最差的一點就是, 每件事都要潑上一些冷水才高興.

有個很乖巧的妹妹, 大學畢業了專心在補習班準備公職考試.
其他的親戚居然背地裡說~~其實她不適合當公務員!
聽太多次讓我有點火大, 我直接對一位"事事打擊型"的長輩說~~那依您的人生閱歷, 妹妹該走哪個行業好呢?
對方語塞........

後來妹妹說, 難得來台南, 她要去知名的文昌帝君廟禮拜拜.
這.....人家好歹也是自己開車來去, 沒有麻煩到其他親戚們, 何苦又惹來一句"拜也沒有用!"
飄又忍不住說了一句~~"那您拜過嗎???"

最後是~~敢講飄又得到年度家族黑蘋果大賞獎!!!

不是我說....您也建議不出什麼, 那又何必抹煞妹妹現階段的努力呢?


家族這種特有的教育方式......以"打擊"代替鼓勵.....真不知道為什麼沒被"推翻"?????
大家都好乖~~咩~~只有我一隻小黑羊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