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米果 的《夏日彼岸》

2011062002:19

image.jpg  

 

我喜歡米果的《夏日彼岸》!


一個失蹤多日的雜誌社總編輯,三個愣頭愣腦的小員工,一方面當起兼職柯南,捕風捉影地亂猜『總編輯在哪裡?』另一方面則藉由日常仍舊進行的公司活動中,一吐小小上班族的心聲。

 

我也當過將近十年的上班族,雖然距離現在已經有一段時間,但是在閱讀米果的《夏日彼岸》時,其中好多句子,我都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它,它們,完完全全寫出一個女性上班族的心聲了。

 


事過境遷,坐在捷運車廂內,我終於稍稍可以體諒當時總編輯的心情。十五萬月薪要扛銷路、要扛口碑,還要不違背自己的理念,真是賣命折磨。相較之下,我還情願領三萬月薪,天塌下來,讓那些有才氣、有地位、領高薪的人去頂著。

 

跟信維市場的『鹽酥雞』一樣,216巷涼麵成為支撐苦命上班族的一小部分樂趣。倘若不是這些小樂趣堆砌而來的知足,一個上班族究竟能維持多久生命能量而不被挫敗感擊潰呢?

 

有時候,我也擔心自己終有一天將無可避免地成為同樣嘮叨的人,成為同樣主觀而霸道的傢伙,非關個性,存粹是職場競爭環境使然,年歲歷練勢必讓我變得尖銳固執,不容易妥協,討厭屈服,或不耐傾聽,倘若如此,我是不是應該多一點體恤總編輯的心情呢?

 

原來,我們都被都市人的身段框架給制約了,穿夾腳脫鞋就不准進國家劇院看戲,拿地攤貨就別想要出席名媛派對,我們套著光鮮面具,在市俗價值階梯前方耐住性子排在長長的人龍之中等待出頭,搞不清楚自己究竟該面向哪一個盡頭等死。

 


字字句句都是一個30來歲上班族,會想到、會發出的嘳嘆。


一想到這些心情,五、六年前的我,扛業績,扛員工薪資,要和大老闆們爭東爭西,還被上司要求『要有肩膀』………最後逃開了職場的我,不也是和書中的總編輯一樣嗎?

 


嗯,有啦,我想到唯一不同點是,我光明正大地訂下離職日,然後宣布完馬上請假到離職日生效的那天------至少沒有辦公室裡的同事猜想我的下落,不過倒是很多小八卦說我閃電結婚、懷孕生子……等等,真好笑。


我一直以為,離開是不需要有理由的。唯一需要的是,只要你對那裡有了厭倦的感覺,緩步離開或連滾帶爬地逃開,姿勢不拘,都是可以滴………

 

 

   來玩一下濾鏡效果吧~~~

com.jpg  

 


夏日彼岸

• 作者:米果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
• ISBN:9789571353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