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東野圭吾的《黎明破曉的街道》

2011081512:31

image.jpg


『你啊,碰上理性分析就毫無招架之力。我倒覺得,如果一切都可以用理性來說明,這個世界會變得更乏味。』


這是書中「小三」秋葉分析男主角渡部的話。我個人感覺,也像是東野圭吾說故事給讀者聽的態度。

 

 


正因為自己並不是個推理迷,對於東野圭吾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他是位推理小說作家。《沉睡的森林》和《放學後》是我第一次讀東野圭吾的作品,如果閱讀過《沉睡的森林》和《放學後》的讀者一定知道,沒錯,這兩本作品可都是不折不扣的推理小說。


後來陸陸續續讀了《白夜行》、《幻夜》、《信》,我漸漸發現,其實東野圭吾不只是為推理小說家,更正確地說,他是一位全方位的文學作家。這一點在我讀過《黎明破曉的街道》之後,更加肯定。

 

  


我要再說一次:搞外遇的傢伙很傻。
然而,現在我卻不得不對自己說出這句話。不過,在這句話的後面,我會接著這麼說:
只是,有時候就是身不由己……

 

 


東野圭吾這本2007年出版的《黎明破曉的街道》(夜明けの街で),定位成一本推理小說,也對,也不對。

 


說對的原因,因為《黎明破曉的街道》具備了所有推理小說應有的基本元素,有屍體、密室、某些人之間身藏多年的秘密、緝而不捨想破案的警察和死者家屬、以及法律追訴權時效即將消滅的時間壓力。

 


說不對的原因是,我以為《黎明破曉的街道》其實是一本更細膩刻畫人性------特別是外遇的男性心理的故事。

 

  

書中男主角渡部從一開始外遇,一直到故事結束,隨著時間的流逝、外遇對象秋葉態度的變化、甚至外在環境以及其他第三人激盪起的火花;他自己對於外遇的定義和外遇本身帶給他的意義,一直在改變。

 


一開始,男主角很輕描淡寫地說

『關於外遇的定義因人而異。』

那時候的他認為:只要不上床就不算外遇。

 


到了與外遇對象秋葉感情急速加溫時,面對家中的妻女,渡部說了

『有一點我以前搞錯了,那就是------外遇並非只是一味的追求快樂………這是地獄,試甜美的地獄,哪怕是千方百計想逃離,自己內心的惡魔也絕不容許。』

 


當最後秋葉告訴渡部,她會一直認真等待這段感情開花結果,也強逼渡部與妻子攤牌時,渡部內心終於壓抑不住反感地自我剖析

『我不得不承認,自己的心中存在著狡詐、卑劣的想法,我還沒有完全選擇秋葉,我想保留維持現狀------推離秋葉,重拾以往生活的可能性。』

 

 


結果呢,不知道對外遇的男女主角渡部和秋葉算是幸還是不幸?

 


不過,很明顯地,東野圭吾還是將他們兩人安排成正面的角色。說實話,看到身邊那麼多外遇的例子,我還的確沒見過像渡邊和秋葉這樣,某個程度還稱得上是純情、善良的。

  

  51pgTCU0lgL__SL500_AA300_.jpg

  

黎明破曉的街道    ( 夜明けの街で )

• 作者:東野圭吾   ( Keigo Higashino )
• 譯者:劉子倩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
• ISBN:9789573327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