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瑪姬.歐法洛的《我愛人的愛人》

2011091902:30

imageEFGGERGE.jpg  

情侶就像體細胞,具有彼此滲透的特性。

 

 


該說這本書非常有創意,還是說作者在寫書時太過偷懶呢?

總之,我在瑪姬.歐法洛 ( Maggie O’Farrell ) 這本《我愛人的愛人》( My Lover’s Lover ) 讀到了一種想讓我拍手叫好的創意!

 

 

 

莉莉以房客的身分住進新結識的男友馬可斯的房子裡,一開始馬可斯帶莉莉參觀這間房間時,房間完全沒有經過整理,到處都充滿著使用中的氣味,只是留下前房客一夜之間匆匆離去的那種感覺。

 

當莉莉入住這裡之後,她漸漸感覺到被人凝視或有女人的身影在屋子裡出沒,莉莉鼓起勇氣詢問馬可斯,前位住戶、也是馬可斯的前女友希妮特怎麼了,馬可斯只是相當沉痛地回答;『她離開了……』,然後就什麼也不願意多談了。

 

這個留連在莉莉身邊總是不去的女人身影,是馬可斯的前女友希妮特嗎?難道是她的幽魂仍不願離開馬可斯,而且對後來的莉莉抱著妒忌和仇視的心態,所以才經常以一副冷漠不削的眼光,在莉莉一個人在家時候,以怨靈的姿態報復莉莉?

 

 

 

完全不知該怎麼辦的莉莉,這天居然在街上看見一名長得與希妮特一模一樣的女生,與友人有說有笑地走過馬路、買東西、最後還進了書店看書。莉莉鼓起勇氣來到她這名女子的身邊,開口問道:『請問妳是希妮特嗎?』對方毫不猶豫地抬頭回答:「是啊,請問妳是……?」

 

天呀!莉莉究竟碰上什麼事情呢?這個活生生的希妮特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接著,在《我愛人的愛人》第二章裡,顯然是個活生生的人而非幽靈的希妮特,向莉莉娓娓道來自己和馬可斯的故事。

 

最怪的是,讀者會覺得,這簡直就是把第一章莉莉和馬可斯共同生活的情況,換個女主角的名字,又重新謄寫一遍而已。這………可叫我這個小小讀者讀著讀著有點頭昏腦脹外加暈眩感了,是書本排版錯誤嗎?還是女主角精神錯亂?還是………?

 

 

愛情的世界裡真的容不下第三個人。瑪姬.歐法洛在《我愛人的愛人》一書中,清楚明白地告訴讀者。

 

特別是對那位自己完全陌生、伴侶卻不願多談的前愛人,很多人自然而然會好奇去想像:對方長得如何?個性如何?為何要與伴侶分手?

 

更慘的是,有些人不只是好奇的想像,還會更進一步想比較,誰比較好看?誰愛伴侶比較多?伴侶愛誰比較深?

 

如此這般無止盡地想像和比較,最後把自己逼到死胡同裡。想想也真是一種悽慘的愛情(但是可一點都不淒美唷!)

 

 

imageEFGGERGE0.jpg







我愛人的愛人   My Lover’s Lover

• 作者:瑪姬.歐法洛    Maggie O’Farrell
• 譯者:王亦明
• 出版社:寶瓶文化
•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
• ISBN:9789866249471